学团在线
汗水与幸福同在
2018-04-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你能想象,上午还是一个学生,下午就突然登上讲台,听几十个孩子大声喊“老师好”的时候,那是什么心情吗?

我知道。

得知要去农村支教实习时,有过担心,有过忧虑,也有激动与憧憬。我曾满心欢喜地想象着孩子们是多么的天真可爱,他们稚嫩地叫着“老师好”,想象着我在办公室里备课与批改作业的场景,那将是多么恣意的生活啊!

可是,那一刻,我除了紧张,什么都没有了。

第一天晚上,我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在听到妈妈声音的那一刻,我哭了,无助和失望一齐涌上心头,竟不知从何说起。

好在,不管是痛苦还是欢乐,都有人与我分担、分享——我跟舍友孙兰婷在一个学校,我们相互见证了第一次登上讲台、第一次给学生讲课,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


几周过去了,我们逐渐习惯了两点一线的生活,宿舍、教学楼成了我们的主要活动场所。没有想象中的鸟语花香,也没有美好的田园风光,只有一间间矮小的房屋和尘土飞扬的农田。我们习惯着飞扬的尘土,习惯着暖人的阳光,也习惯着一声声老师好。看着一个个单纯的孩子,我暗暗发誓,一定不因自己的青涩而耽误他们的学习!课堂外,学生们把我看作他们的朋友,和我聊天畅谈,一起跳绳踢毽子,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了作为老师的欣慰。我不再是只会讲课的老师,而他们也不再是只会听课的学生,我们之间除了讨论学习,还有生活以及对未来的畅想。有一次,我去看他们上自习,一位学生忽然大喊:“老师,我们下午两节语文自习,要不你给我们上一节英语吧!”我笑着问道:“你们这么喜欢听我的英语吗?”大家并不整齐的回答着“是啊!”“喜欢!”。那一刻,我真的澎湃了,那种被学生认同并喜欢的感觉,简直是棒极了!

现在,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想到以后将要分别的日子,我竟有些哽咽,我相信这四个月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值得怀念的回忆,也相信这四个月将会是我教师生涯中最重要的起点!

文:华群英

指导教师: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