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倾心所愿为教师,乡村支教铸辉煌
2018-04-2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忆昔朝为田舍郎,它年暮登天子堂。

自古将相本无种,唯有青年当自强。

身在鸢都两年余,鸿鹄之志几彷徨。

倾心所愿为教师,孟戈支教铸辉煌。

——支教自勉

安丘市石堆镇孟戈小学是这样的:几排零散的平房,泥土堆积的跑道,寸草不生的天然操场。唯一出乎意料的是有一栋较新的教学楼,而我的宿舍就在那栋教学楼里,虽然是由储物室改造成的房间,但能有自己的房间我已经很满足了。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学校为我们举行了一个小小的欢迎仪式,感受到校长对我们的重视和信任,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尽我所能,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

正式上课之前,孩子们在校园里见到我都会叫“老师好”,那一刻我开始明白:自己成为了一名教师。我期待的第一堂课终于来了——六年级语文课。上课铃声响后,我紧张地推开教室的门,但在看到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同学们用友爱的目光注视着我后,紧张的情绪开始慢慢褪去,从容地给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接着换同学们做自我介绍,通过他们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基本上了解了他们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轻松愉快的认识环节后,就开始进入正题,我给他们讲解了课上要求和课后作业的标准,还有我的教学原则:不论基础如何,坚决不放弃任何一名同学;在课上我们是师生,课下便是朋友。

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同学基础特别差,而且上课时也很没有自信,沉默不语;相反,基础好的同学就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所以我在上课时会注重提问基础稍差的同学,一方面防止他们走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他们找到自信。课下,我也会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变厌学为乐学,让他们逐步实现转变。对于优秀学生,我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还要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互助互进。

现在,我慢慢地习惯了教学生活、也喜欢上了这里。我积累了许多讲台上的经验,学生们也经常找我交流,看到他们对我的认可,我便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就是把握当下,关爱学生,脚踏实地,用心去干好这份“良心”工作!



张恒雷于安丘市石堆镇孟戈小学

指导教师: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