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人生很长 这一段有我
2018-04-2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以支教实习生的身份,成为了郚山小学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人生来到了一个新阶段,我期待一段充满挑战而又让人痴迷的历程。

脱去中学生的稚气,再次来到我熟悉的环境,回味着我也曾有过的时光。老师,今天的我终于成为了昨天的你,扮演着曾经梦想的角色。此时的我端坐在办公桌前给学生准备着下节课要讲的内容,努力的在脑海中找一些他们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因为,我喜欢看到他们学习新东西时那为之着迷的样子,就像小学时的我,跟随着老师探寻着未知的世界,接触新鲜事物,不亦乐乎。

没事的时候我经常站在窗边向外看,看着校园里追逐打闹的孩子,就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不知天高地厚,无忧无虑的小学生。十年前,大概也是我的学生们出生的那一年吧。立春时节,太阳晒的人懒洋洋的。初为人妻的英语老师挺着大肚子站在讲台上,一边擦着汗一边讲着刚考完的试卷。记得以前她是个大嗓门,自从怀孕以后,她吼不动了,没有了刚到学校时的青春活力,没有了和我们的嬉笑。现在,走进我的五年级三班,看到那一张张熟悉而又稚嫩的面孔,我努力回忆十年前的我是什么样子。教室的最后边,角落里的那个小男孩,穿着白白的但有几滴墨水的校服,圆圆的脸,很短的头发,前边还有一撮翘起来的刘海——还是挺可爱的。男孩儿两只手放在桌洞里似乎在找什么,如果凑上前仔细瞧,就会发现他正偷着看早上刚在学校门口买的故事书,突然,男孩儿感觉身后一阵冰凉,回头一看,老师已经站在身后。只见她迅速走到男孩儿跟前,狠狠的用课本打他的头,紧接着从桌洞里一把拽出故事书,扔向讲台。老师冰冷的眼神,脸上抽搐的肌肉,把犯了错误的我吓坏了,呆呆的站在那。

我猛然惊醒,吓的后退几步,就像有一只大手拽着我的衣服:同样是最后一排,同样是靠着窗的那个角落,胖胖的班长低着头站在我面前,桌洞里的书洒落了一地,一本厚厚的故事书被扔到了讲台上,身后一个小姑娘在不停的哭泣,我能感受到,现在的我是面目狰狞的,学生们看向我的眼神都充满了恐惧。是啊,这一切都是我干的,我在做着当年老师对我做的事情。当年我的老师错了吗?现在的我错了吗?时光轮回,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什么叫恨铁不成钢。

第一堂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学生们都认真听讲,使本来紧张的我变的自信起来,说的越来越有底气,把思政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发挥的淋漓尽致。原本还为时间发愁,却变成了四十分钟不够用。但有一件事让我沉思许久,我向他们讲08年春节晚会上小沈阳的经典台词“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什么?”。然而学生都摇头,“老师,小沈阳是谁啊?”,“08年我刚出生啊!”,“老师,08年大地震是怎么回事啊?”。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问着我,我站在讲台上只能无奈的笑着,原来我也没那么年轻了。

每次走进课堂,看到一张张脏兮兮但又挂满了笑容的脸蛋,心里五味杂陈,他们活泼、聪明、喜欢每一个来向他们传授知识的支教老师;他们有礼貌,一路的“徐老师好!”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好心情;他们胆小害怕,怕写不完作业被老师罚站;他们调皮捣蛋,课上玩橡皮泥弄得手乌黑。

学生说我太凶,我撕坏了他们的故事书,班里的小女生也被我吓哭了。“对不起,我不想以后的你悔恨现在的自己,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走出去,去看看我给你们描述的大千世界。”

人生最痛苦的到底是什么?或许就是时间太快,后悔的事越来越多。

人生很长,希望有我陪伴的这一段你们将来不觉得后悔。

文:徐广志

指导教师: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