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师范类)
2021-07-03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

 教育部专业代码:030503  校内专业代码:31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合理知识结构,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学术创新能力,掌握教师教育技能,能够胜任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能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宣传工作,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学教育价值,依法执教,具备高尚师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教育情怀,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

 ②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基础和学科素养,了解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形成合理系统的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专业应用能力,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胜任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等工作;

 ③能够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搜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专业学术研究能力;

 ④具有德育为先理念,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和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能力;

 ⑤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

二、毕业要求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1.1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教育情怀]

2.1 具有专业认同感,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质,向往教师职业,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2.2 具有较好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有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学生成长,具有良好的工作责任和工作方法,做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

3.1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概况、知识体系基本结构以及学科发展趋势,践行新时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努力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素养。

3.2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主干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理论基础。

3.3掌握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思想方法,接受严格的学科思维训练,具备优良的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学科表达能力。

3.4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利用专业知识,运用比较研究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5掌握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具有较高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和应用能力。

4[教学能力]

4.1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思维方法,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

4.2理解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了解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和教参编写的基本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教材和学情实际分析问题,初步具备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能力。

4.3汉语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乙等水平,且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文字沟通能力,能够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知识制定恰当的教学目标,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使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组织教学,并在归纳总结教学获取经验的基础上,具有初步教学研究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

5.1 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和建设的规律与方法。

5.2 具备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并有在活动中不断获取经验和方法的能力。

6[综合育人]

6.1 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与特点。

6.2把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工作规律,掌握利用学科知识、史料、学科发展最新技术进行教学育人的途径与方法。

6.3了解学校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教育活动的育人方法,为对学生进行有效教育和引导,能够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

 (四)学会发展

7. [学会反思]

7.1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备不断提升专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要求。具有主动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7.2 具有一定的反思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反思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

8[沟通合作]

8.1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内涵和作用,充分认识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8.2 具备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掌握沟通合作的技能和方法,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合作学习和协作互助。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二)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等。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微格训练、社会实践调查、教师从业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实习支教与教育研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五、学分及授予学位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修满170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的规定与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