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明确考研方向,合理规划复习
2021-10-29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109教室顺利开展考研学习指导报告会。本次会议由董礼博士主讲,2018级全体考研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董礼老师从专业课备考方面进行指导。结合考研学习实际,他提出,前期已给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课、英语、政治的学习规划每日复习时间指明了方向。第二阶段是一个扎实拓展的阶段,需要把专业课教材看透吃透,仅仅是统背、完全复述式的记忆对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学术水平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复习专业课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理解。

针对专业课复习,董老师指出以下两点:一、复习期间笔记很重要。笔记的整理要避免过于形式化,应着重于整理框架、提纲,通过记笔记把专业课的条理理清楚、结构弄明白,扎实自己的基础知识,宽广自己的知识面。二、对于教材。要勇于尝试发现问题,结合考研真题,重点分析,反复琢磨,找出思路和特点。

随后,董老师讲解英语的复习策略。他提到英语一定要坚持每周至少一套真题。在做题同时,找出自己的强项弱项。同时,单词是关键,记了单词去做阅读才有效果,一定要学会利用闲散的时间去记忆回顾单词。

其次,董老师对应试进行详细说明。专业课考试答题要有三个步骤,第一,把教材吃透;第二,对于学界关于该问题的认识;第三,自身对该问题的理解认识。对于英语,日常复习可以向考试时间安排趋近,形成习惯。

最后,董老师鼓励大家要敢于面对错误和挫折,调整好心理状态,保持积极的心态,减轻压力与负担。目前已冲刺阶段,不仅仅是智力的较量,更多的是精力体力的比拼。大家要注意作息合理安排、注意疫情防控,以健康的身体和坚强意志坚持到最后,打好最后的关键之战。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董老师探讨交流,董礼老师一一分析解答。至此,本次指导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考研报告会是学院考研学风建设工程的一次重要举措,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考研复习方法,坚定考研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开展教育和引导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愿大家乘风破浪,终抵彼岸,顶峰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