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实践创新

走进百姓之家,探索发展巨变
发布时间: 2020-01-26 浏览次数: 228

为探索祖国成立70周年来不同地区的发展与变化,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2020年1月21日至24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志愿服务队成员分别前往曹集村、冯家尧河等多个村庄开展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促发展

曹集村调研队成员的主要的走访对象为村支部书记,村优秀党员以及部分群众,主要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进行调查。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孙凤岭同志提到,这些年来村子不断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村子土路翻新并新修了柏油马路;为相应美丽乡村建设,丰富村民生活,村子里配置了健身娱乐设施,村民的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从村支部书记那里了解到,村民中大多数都就业于太平洋光缆集团以及耐克森光电公司,这两个新建企业带动了村里的就业,使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对此,村民们十分感谢党和国家制定的积极引导乡村企业的发展的战略。其中有位年轻党员感叹道:“农村的发展也体现在教育方面,当地小学的师资力量得到了完善,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加入当地小学,这弥补了乡村小学的体育、音乐、美术课程开设方面的不足。”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学校有了新的教学楼,也有了新的橡胶操场,同学们有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此外,乡村教师的待遇明显提高,政府增发各种福利,并且还修建了小食堂以便离家较远的教师使用。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一些本村毕业的大学生选择返回自己的母校,为村里的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乡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了农村地区的孩子不断走出去。

近些年,村里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帮助贫困村民发展经济,村民实现全部脱贫致富。伴随着改革开放,一些年轻的村民逐渐走出去到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也获得了先进的技术,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最让老人们有所感触的莫过于养老制度的不断完善使老有所为依、老有所养,以及农村的医疗保障制度得到完善,看病难看病贵不再困扰村民。此外,娱乐设施设备齐全,曹集村文化广场得以修建,据曹景明同志介绍,现在村里的孩子在周末、晚上都选择来这进行娱乐,跳广场舞、散步等等,娱乐氛围十分浓厚。

观乡村新变化

调研队成员来到了冯家尧河村,一进入村庄,就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看到了刚刚修建完成的油漆路,南北贯穿整个村庄,小洋楼鳞次栉比。因为调研小组的成员从小在这长大,所以看到如今村庄的变化感触是比较深的。调研队成员反映道,以前村庄里的道路仅是一条如田埂般的羊肠小道,紧挨着的是大片的农田和零星小屋。晴天,道路上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满街泥泞。而如今,道路两旁零星小屋都不见了,建起了三层小楼房,羊肠小道也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修建成了现在的油漆路。在跟村里的老人交谈时,一位老人们感慨地说道:“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的领导啊,是党带领了我们走上小康生活!”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调研小组成员对祖国这七十年来的变化感叹不已。

调研队的成员还访问了解近几年来农村居民以及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生活情况及其经济情况,通过调查切身了解到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与改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尤其是交通、经济与民生保障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在采访退伍军人家庭和老党员家庭时,他们感叹道:“这些年来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党对我们的帮助是无微不至的,通过各种政策来改善我们的生活。”通过他们的话语,不难感受到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调研队的成员们通过本次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深切感受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这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所应担当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