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学习两会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5-31 浏览次数: 1057

5月28日下午,随着十三届全国人人三次会议的胜利闭幕,不同寻常的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5月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动员党员同志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自觉学习两会重要报告,并在钉钉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 “两会”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师生畅谈感想与体会。

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全民战疫之后,在历史的交汇点,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从两会开幕起便积极关注这次在特殊节点召开的两会,并认真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根据自己的所学知识就两会热点展开心得分享,大家畅所欲言,不断推动两会精神进头脑、进心里。

赵静:

2020年“两会时间”开启,这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召开的两会。

“两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全国人民期盼,是一个高举旗帜、高瞻远瞩、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也是一个接地气、聚人心、勇担当、谋新篇的好报告。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感触颇深,受益良多,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新。无论是总结成绩中的“稳中求进”,分析形势的“稳中有变”,还是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都充分体现了全新的工作理念。二是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设立目标切实可行,任务措施扎实有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战略定力。三是民。就是反映人民群众期盼,聚焦人民群众诉求,解答人民群众呼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学习“两会”精神,更重要的是把会议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思想动力、行动能力,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为人民服务。

李蕾:

在听取完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举目成绩,经济的稳步增长、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人民福祉的显著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党组织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感到自豪,对祖国未来的美好蓝图满怀憧憬。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我修养,积极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吴娜: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中国人民的利益,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更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特色。

林志鑫:

首先令我感悟最深的是我国《民法典》的设立。民法典的设立是我们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制度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我们坚信《民法典》是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护民事权利、维护公平正义的民法典。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开展有序的复学复工,复学要经过多层考核,而复工也正在有序进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宝贵精神,还看到了我国在发展方面统筹安排、协调发展的全局性、科学性。我们的街道已逐渐恢复繁荣,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的稳定有序。

在医疗服务水平提高方面,去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并且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这一试点对于跨省大学生以及跨省务工人员来说,这是极大的利处。我们要珍惜美好的时代与发展的时代,要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提升个人技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光彩。

王雨晴:

在了解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我将从“经济”和“民生”两个关键词谈一下我的感悟。

首先,立足于经济,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依托。政府工作报告中既包含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的回顾,又涉及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经济态势呈现不利趋势,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仍然是当下我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我们时刻关注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另外,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无论是涉及网络虚拟财产还是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对法典进行学习和掌握,更好的保护自身及他人权益。

这些工作报告内容不仅回答了“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也回答了“人民之问”,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立足于国家经济、政治等发展态势,时刻关注当下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条件,更好的为今后的工作和就业等打下基础。

秦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所以,我很关注我国在这一年应该如何发展,通过学习两会的知识,我收获很多。我想从四个热点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一、如何全面打赢疫情“后半场”防控战?两会期间,代表与委员们围绕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争取强化公共政策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方面的能力。二、关于教育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发展。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个政策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日趋复杂。中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体现大国形象,大国担当。四、民法典的颁布。编纂民法典之所以重要于它将加快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各项权利不受侵犯,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并且最大的意义在于对于民法精神的宣扬和普及。将会进一步提供人民的权利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董淇方:

通过对两会相关新闻的了解,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点:

首先,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国安法的决定,国安法的通过不仅有助于维护香港地区的和谐安定、人民安全,更能保护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国家利益不受损害。

其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她的编纂是国家法治化建设进程中具有时代意义的里程碑。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保障着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权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更应规范自己的言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再次,就是两会关于就业的话题。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制定的就业政策和开展的就业服务为我们提供了众多机会和平台。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很戳我,他说:“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财富的手。”

最后,学习有关两会的重要工作报告,让我懂得要前进有进步,需要回顾过去,肯定成绩,找到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好下一阶段的目标和计划。

徐梦: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篇幅最短的一年,但却用大量笔墨描绘着民生的小事,这些事对国家来说虽然都是“小事”,但对具体家庭和个人来说却是一件件大事。看完政府工作报告,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词就是民生,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食品安全到社区医疗,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等等各方面都作了规划和部署,报告里短短的一句话,对相对少数的困难群体来说,其实是大大的温暖,这也体现了政府把群众最关切但也最烦心的事情一件件解决好,从而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态度和决心。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也需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尽快成为国家事业的后备力量,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担负得起自己的责任。

李烨:

在疫情等的因素作用下,今年两会的召开,虽然延后,但给广大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国家当下更加有信心,对未来发展更加有希望。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点有民生建设方面、关于党的领导和国家对外交流、友好往来等方面。国家结合实际情况稳就业、保民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真正从人民生活各方面细致考虑,让老百姓从实处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工作认真,增强认同感。在疫情期间,中国反应迅速、配合有力,为国际对抗疫情做出榜样和借鉴,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在,中国近年来努力谋求国际友好合作,在经济贸易往来和疫情对抗中秉持互助共赢精神发光发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作为预备党员,从个人层面我们首先应当摆正政治立场和价值观,结合当下发挥党性精神,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日常生活中注重总结和规划意识,与人交往谦虚友好、互帮互助。

鲁璇:

2020年5月21日到5月28日,全国两会召开。今年的两会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国内发展挑战严峻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大会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理念提供了方向。同时为我们夺取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动力。报告中还提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制度创新,加快改革的步伐。所以特别是在二零二零年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用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首先在思想上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学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素养;在工作上做到学以致用;在生活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不断的鼓励自己。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虽然复工复产,但是我们也依然不能松懈,时刻为社会做贡献。

宋桂香:  

为了抗疫疫情,这一次全国两会推迟两个多月举行,可谓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此次全国两会的召开,为疫情之后的我们注入了信心与活力,还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制度自信。

每年两会,政府都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然后再报告下一年的重点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对老百姓姓来说都息息相关,因此值得所有人关注。由于疫情的发生,我们在2020年开头过得异常艰难,也意味着今年的两会极不平凡。

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因为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以及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肩负着重大使命,可以说任务更重。

作为青年的我,会认真贯彻两会重要精神,认清“大我”与“小我”的关系。持续学习,不断巩固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深入学习新时代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指导,紧跟党的脚步,不落伍不畏惧,积极履行新时代青少年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贾文娟:

在全球疫情蔓延仍然较为严重的形势之下,在这样一次“特殊”的全国“两会”,大家期待着“两会”会场上的“好声音”,照亮疫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前行之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表述,深刻传递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有序,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党和国家也是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与牺牲。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参与者,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学会奋斗与担当,要摆正位子、俯下身子、挑起担子,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奋斗!

王文倩:

从本次学习中,我最受益匪浅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要按照两会精神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联系实际,积极拓展理论研究的空间。同时,要坚决反对脱离实际,墨守成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这次“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反映了全体党员的共同意愿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顺应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党的建设实践发展要求。习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个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利用新知识武装头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臧超越:

这段时间关注两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总书记的四次下团组,颁布实施的民法典,建立健全国安法等标志性事件,在认真学习了政协、政府、人大三个工作报告后,自己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三个报告都先回顾了2019以及今年以来政协、政府、和人大的工作,接着制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花大篇幅回顾了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他说道,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提到说由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式的不确定性,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指标,而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这让我想起来我们一贯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而且在报告中还提到了要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以及针对这次疫情暴漏出的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问题,要实施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措施,真正体现了我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这和某些西方国家采取双重标准、到处甩锅等违反实事求是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以上就是我的心得。赵婷婷:

在学习有关两会的重要工作报告以后,我对实事求是这一精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首先,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在以往的工作报告中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今年全球疫情和世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增速目标的确定存在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反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说明党是做实事的,而不仅仅是追求数字目标。其次,政府工作报告是紧密结合疫情下的国情而作出的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致力于保障人民利益,让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最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更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它对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人肉搜索等生活中常见但没有法律明文规定的社会事件做了明确规定,用法律来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由此可见,实事求是不仅是一个号召,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此次主题活动使党员同志们对“两会”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因此,我们要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更要牢记身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在学习工作中展现党员的大格局、大担当和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