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实践创新

做好理论培训,提高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7-05 浏览次数: 366

针对2020年度“创青春”、“市创”、“国创”、“互联网+”等比赛同学们在课题选题和论文写作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及向同学们更好地宣传、普及、动员省创,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大赛中,2019年7月4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科创部特开展以“做好理论培训,提高创新能力”为主题的线上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140名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视频培训会议。

活动伊始,由科创部部长李冰玉主持,简单阐述了活动目的、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向师生介绍了活动的主讲嘉宾。此次活动邀请了第五届互联网+校赛铜奖项目负责人邱元皓、2019年SRTP立项成功项目负责人吴凯双做主讲嘉宾。首先,为同学们讲解的是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邱元皓,邱元皓在大一大二多次参加创青春、互联网+、国创等创新创业大赛,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在喜迎建国70周年做新时代追梦人明信片设计大赛表现突出,获优秀奖。邱元皓主要讲解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路演ppt的制作及注意事项,其强调项目模块的内容是主要要素,参赛ppt的核心目标是“讲清楚”和“说服力”形式可以多样化,建议每页ppt都提炼一句核心观点。在注意事项方面,邱元皓给同学们讲述了关于路演和答辩需要注意的问题,她的经验分享和细致入微的讲解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

接下来的嘉宾是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吴凯双,吴凯双曾在大一大二期间参加过互联网+,SRTP,国创等各种创业创新项目,其中2019年度SRTP已通过中期答辩,并在《科技视界》杂志发表论文一篇,2020年度国创项目已成功入围省赛,具备丰富的参赛经验。

吴凯双以SRTP为例简要介绍了创新大赛,对SRTP的项目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注意事项,吴凯双强调态度的重要性,强调同学们在对待创新大赛的态度上要足够重视和认真,要有计划,懂得团队协作。吴凯双的讲解让同学们对SRTP有了基本的认识和更清晰的了解。

培训结束,进入问答答疑阶段,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问题,主讲嘉宾逐一予以解答,整个过程进行的非常顺利,同学们表示在这次培训中对创新创业大赛的流程、撰写报告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对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有利于引导学生接触科学前沿,了解社会发展动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大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