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10 浏览次数: 347

   各团总支: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团中央、团省委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淬炼思想。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让学生学思践悟,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各学院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家乡为主,鼓励学生利用家乡资源开展社会实践,就近就便,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尽量减少活动半径。实践以学生个人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3.创新形式,务求实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也鼓励学生讲出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实践故事,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要深入实际,力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力求打造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学院特色,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学生可以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结合“挑战杯”大赛向祖国报到——“挑战杯”社会实践云接力活动,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广泛动员学生以乡情为纽带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实践教育板块“返家乡”入口注册信息,报名岗位,申请就近就便参加活动;也可以充分利用“青鸟计划”实习平台,应聘各地市团组织发布的暑期公益实习岗位;积极申报潍坊团市委开展的“七彩希望课堂”服务站点等。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6. 鼓励创新创业实践。充分结合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设计计划竞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等课外竞赛要求和相关配套活动设置,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潜心钻研,开展调研实习和实验发明等实践活动,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立足自身专业技能,发挥特长优势,大胆创新,不断基于事实充分论证,有效调试,提升参赛项目的科学性和竞争力,增强对研究领域的深入学习和独立思考,持续激发学生创业报国、科技报国的热情、耐心与信心。

四、有关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及时向本院党政领导汇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详细、周密的活动计划及安全措施,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各团总支要指导实践团队于7月31日前,在“中青校园”APP完成团队创建(具体流程见三下乡官方网站首页“三下乡团队创建指南”说明)。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活动应具有可操作性,可借助“志愿汇”App辅助工作开展。

2. 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各级团组织要把宣传工作作为社会实践的预热和升华,列入重要计划,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短视频、感悟日志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团总支要对发布内容做好引导和把关工作,积极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重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中青校园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实践活动宣传报道(附件5),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 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防护物资保障工作。本次社会实践要求就近就便,所有活动在参与同学家庭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若有外出实践行程,出门前须征得家长同意。

五、总结表彰

1. 团委将根据各团总支活动开展情况,评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优秀服务队、优秀个人和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表彰;对学生团队或个人发布的返乡实践故事、短视频或感悟日志等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奖励。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和优秀调查报告的推荐分别按各学院在校生总数的2%上报;各团总支推荐“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团中央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写作主题和投稿方式,可在“创青春”公众号回复“返乡实践故事”字样获取相关说明)要求不少于10篇,短视频或感悟日志作品不少于10个。各团总支要通过开展实践报告评选等形式进一步展现、深化学生实践的优良成果,增强实践育人效果。

2. 各团总支应在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潍坊学院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鉴定表》(见附件2,只需提供纸质版)、“我的返乡实践故事”、感悟日志、影像资料(精选照片原图JPG格式3-5张、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统一打包后及时发送指定邮箱(以学院命名),方便及时宣传展示。

3. 社会实践总结、优秀调查报告、优秀服务队和优秀个人推荐表(见附件4)、媒体报道相关佐证材料等(推荐表同时提报加盖公章的纸质版)电子版打包发送指定邮箱,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94日。

联系人:李可杨

电话:8785862

邮箱:31156098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