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开启新起点,做好新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9-24 浏览次数: 244

为引导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学习生活,2020年9月22日晚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齐贤楼2109教室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宣讲。本次宣讲活动由田晓静主持,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王文倩宣讲。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王文倩开始宣讲。王文倩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针对大学生活应如何规划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学不是一座象牙塔,踏入大学,并不意味着同学们可以完全放松自我。王文倩首先和同学们强调了这一点。她指出在高中到大学的这条分水岭上,同学们也许会憧憬美好的未来,但毕竟现实是骨感的,为了使自己更加优秀、更靠近向往的未来,这就需要同学们制定目标并为之全力以赴。关于如何制定目标,王文倩提出了四个方面:一是明确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学会自律;二是跳出舒适圈,对自我有清晰的认知,弥补短板。不仅要独立自主,也要敢于寻求他人帮助;三是立足专业和爱好,发展特长;四是制定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像是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等都可以作为同学们的近期目标,这些目标都能作为动力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目标的制定还需要综合素质的培养,王文倩通过各项活动的展示,向同学们说明在学习至之余,要参加一些兴趣活动,比如运动会、科研比赛、志愿活动等,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各项活动中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成为有用的人才。最后,王文倩密切联系当下热点,以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新一代青年和自己志愿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为例,积极地引导同学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有生力量。

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新生入学教育旨在使同学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起点。同时,通过涵盖培养目标、人生规划等方面的介绍,能更好地启发和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做好人生规划,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