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辅导员说丨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新”
发布时间: 2020-11-29 浏览次数: 399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孙猛  

庚子鼠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校园里的老生与新入校的新生存在着交叉性和互通较弱的情况,在思想交流、行为互助上存在时间与空间的差异,那么,该如何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与老生的思想积极性提高的工作,如何提高学生新意识,谈以下几点:

1.思想要新

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到多个地区的高校与师生进行交流,多次向个人或群体回信,为广大的学生指明了人生道路,明确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思想上变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紧跟着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此基础上,笔者首先认为的就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三观,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根本的,就犹如一棵树无论有多枝繁叶茂,它的根基如果不深,那么,在一场大风中自然会被吹到,犹如一座城墙,它的地基如果不深,那么,在灾难面前依旧会破碎。

所以,一个良好的三观是影响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必不可少的决定性条件,就犹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当代的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时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的时代。广大青年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当代大学生正在起着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作用,因此,正义的品格、先进的思想是当下青年学子不可缺少的品质。

2.行为习惯要新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从这里可以看出,教育的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是从幼年时期贯穿始终,到人生每个阶段的的一个过程。”在当代的青年学子中,存在着诸多的、不好的行为习惯,比如说:

1)随之从精神紧绷的高中学习生活到了相对自我管理为主的大学生活,部分同学认为是摆脱了所谓的“苦海”,殊不知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渐渐的变得懒惰,愈发的消极,成为一个漫无目标地、没有大学计划的学生,每日沉迷在游戏取乐的海洋里,窝在床上刷着短视频,将自己的学习、生活整理的一塌糊涂;

2)校规校纪意识差。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以及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现象屡禁不止,并且网上信息甄别能力弱,容易被误导,导致舆论不止,既违反了校规校纪,甚至可能违反了法律;

3)日常生活上,无论是个人还是宿舍卫生,用“脏乱差”三个字进行形容过之不及,其本质就是没有足够的公德心、责任心,有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他人的帮助认为是理所当然,同样也是不懂得尊重老师以及同学的变相体现。

因此,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大学四年是学生行为习惯定性和养成的一个重要阶段,它影响着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

3.综合素质要新

综合素质,也可称为综合能力,在这里,笔者将其分解为两个部分:

一是理论知识,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自己偏好的知识,它都是构成学生学习生涯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每次和学生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会讲到,作为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首要的就是打好自己的根基,专业知识便是根基,那些自己偏好的知识就是在根基的叶子,相互搭配,才会枝繁叶茂。

二是实践能力,实践能力简单的概括就是逻辑思维、与人沟通的表达能力,大学的学习锻炼平台多种多样,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文体比赛、加入学生社团等等,总而言之,不能成为赵括,只会纸上谈兵,空有思想理论知识,但却不能用言语来进行表达,反言之,只会讲空话,没有说服别人的理论知识,依旧是不能够优秀的立足于大学校园生活。

因此,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辅相成的构成了当代大学生能够立足于校园、立足于社会的的综合素质。

笔者经常问学生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政课上,你为现在的自己打多少分数?笔者给各位学生的是60分基础分数,从高中踏入大学,都是从新开始,在接下来几年的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树立目标,规划自己的路,通过树立塑造正确的三观,不断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四年之后,终究是会给自己一份满意的分数,成为新时代下的新当代大学生。通过不断的向学生讲述三个“新”道理,逐渐帮助的学生在思想上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自己的追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