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思想品德

思政教育要追求知行合一的境界
发布时间: 2020-12-08 浏览次数: 40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自觉追求知行合一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总书记对知行合一的深刻阐释启发我们,思政课教学中的“知”与“行”是相生、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思政课要追求知行合一的境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互构。

知行相生,以知促行。思政课要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塑造学生的行为方式,是一个“知”和“行”两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复杂过程。“知”是对思政课所授理论的认知,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内容,具有政治导向性、价值引领性、现实指向性等特征;“行”是指通过教学实践活动,在一定认知指导下,践行思政课理论要求的实际行动,具有广泛性、丰富性、多样性等特征。“知”具有政治性和理论性。思政课要引领学生树立高度的政治认同感,并将理论性与学生的认知能力有效结合,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思政课有很强的学理性,要让学生真正理解思政课传授的理论知识,教师必须讲清楚相关知识点。如讲授正确的人生观,教师就需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哲学对人的本质的抽象化,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把人的本质界定为“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否则,学生就难以理解人的本质的社会性、实践性、历史性特点,就难以认同在此基础上阐述的科学的人生观。教师如果简单照本宣科,学生就会觉得是在“唱高调”,很难真正信服,因此教师要对教材进行深加工,抽丝剥茧,透彻讲解相关知识点,学生才能理解得精准,才有可能以知促行。知行本相生,真知方能力行。没有对理论的真正理解,就不可能有认同,更不可能自觉践行。因此,教师要重视思政课的理论教学,重视对思政课教材中知识点的归纳、梳理、升华,重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运用,最终让学生对思政课所传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内容形成全面深化的理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这正是思政课担负的任务。

知行相辅,以行促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认识来源于实践,并能指导实践;实践不断强化认识,加深认识,修正认识。思政课的实践性,要求“行”要呈现出持续性,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始终,覆盖教学全过程;“行”亦要呈现出丰富性、多样性,既要综合运用实践研修、情景现场教学等形式,也要灵活运用新媒体和网络教学模式,结合“网联网+”深入挖掘实践教学资源。要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以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完善知识、升华知识,从而在知行相辅的基础上实现以行促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从时空上来讲并不是相互割裂的,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学而言,“知”和“行”是紧密相连的。“行”是“知”的外化和拓展,“知”是“行”的基础和依据,二者共同贯穿于思政课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不应该仅有校外实践,也能更多体现在课堂内和校园内,以实现学生“知”与“行”相互渗透和转化,做到知情意行等融合发展。作为医学院校,校园内的中草药植物园、教学楼内的“百药苑”和中药文化走廊存放的各样中药标本,中医故事文化走廊讲述的“青囊遗风”“悬壶济世”,学校食堂“杏林餐厅”和“橘井餐厅”蕴含的“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等医德典故,以及食堂地板和餐桌上张贴的医书和药方等,都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承弘扬着中医药文化,营造着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氛围。

知行相成,知行互构。“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确精察处即是知”。知行互构要求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要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相互提高。理论教学要有针对性和亲和力,不能脱离时代背景,要关照学生的所需所求,让理论课从“天边”回到学生的“身边”。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要在同一目标的指导下有计划实施,一定要具有理论学习的前期准备和筹划,有过程的指导和落实,有后期的总结和提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所输出的“知”与“行”是相成、互构的关系,实践教学是对理论教学的补充、巩固或者增强。总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所传授的价值观和思维方法一定是一致的,根基是相互支撑的,过程是相互融合、相互提高的。同时知行互构也要求思政课教学中师生互为主体、互为主导。所谓互为主体,一方面是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教师要做积极的教学策略设计者、教学过程管理者和教学改革推进者。所谓互为主导,一方面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另一方面要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对教师的“引导性”,主要表现在教师要把握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因时施教,教师尤其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不可越俎代庖,要把学习的主动权、探索权和实践权交给学生。教师要在知行相成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清楚、讲透彻,在知行互构中引导学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理想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来。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新时代讲好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在知行合一中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行动是成功的开始,在实处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