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新时代青年不妨“飒”一些
发布时间: 2020-12-16 浏览次数: 340

近来,不少人在讨论一个话题:“是否愿意一键重启你的2020?”正反论点相互交锋,人们似乎以这种方式在回顾、总结属于自己的2020年。《咬文嚼字》编辑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十大流行语,流行语是时代的凝结,也是人们精神状态的写照。

细读这十大流行语,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到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双循环”“直播带货”;从社会发展领域中的“内卷”现象,到充满调侃色彩的“凡尔赛文学”;从巾帼不让须眉的“飒”,到青年一代翻腾起的“后浪”……每一句流行语,每一个流行词,都印刻着时代痕迹。实际上,流行语之所以有其生命力,恰恰是因为它们写照了时代特征、描绘了时代色彩,虽未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全部,却激荡着时代发展的回响。

    总有一些流行语从一开始就显得不同寻常,因为它们不仅是时代中的语言,而且充满了内在的蓬勃力量。比如“后浪”,被认为是新一代青年人的代名词,指向了“90后”、“00后”群体,这些以往被贴上“不着调”“叛逆”等标签的独生子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后浪也成了“催前浪”的希望一代。再比如“逆行者”,为了他人之安危,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偏偏不走寻常路,展现了果敢的勇气和坚韧的决心,2020年最具代表性的“逆行者”,正是与新冠病毒较量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他们用小我的“逆行”成就了大国的前行。

    “后浪”的奔涌、“逆行者”的风采,构成了2020年的绚烂影像,告诉人们什么叫作责任、什么叫作担当、什么叫作向上。其实,“后浪”就是青年,“逆行者”就是青年的楷模。他们用行动的内容、以实践的课堂,为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价值课,教会人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不畏艰难又要勇往直前,既要严谨务实又要苦干实干。

    没有哪一代人是轻轻松松的,也没有哪一年能不劳而获地走过。青年的成长,就是在时间年轮里见证着家的变化、国的变迁。的确,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的青年。这就需要积极引导青年成长,引导青年一代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人类社会不断在变化发展,青年群体也在不断成长进步,每天都要面对新事物、新情况。由此,时代中的流行语不仅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而且能作用于青年人的成长。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争议、迷茫、价值冲突,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价值引导,而思政教育就是不容缺失的教育。重在塑造学生价值观、引导青年人生观的思政课,不只是满足他们的知识渴求,而且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就像流行语可以成为课堂素材、时代楷模人物可以作为内容载体一样,与青年一道同时代对话,就能帮助他们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2020年度流行语中,有一个“飒”字,虽是形容女性,其中透出的帅气利落、潇洒清爽的劲儿,却颇有穿透力。青年们不妨“飒”一些,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就一定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