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辅导员要面对学生向洋节说“不”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779

这个周末,无论上网还是逛街,都能被一定的圣诞节日氛围包围。与此同时,该不该过洋节的话题在网络上也被热烈讨论。做为一名高校学工人,我认为高校辅导员面对学生要向洋节说“不”。

要对一种现象或事物有态度,首先要对其有界定。本文中的洋节,是指的是带有宗教色彩的外来节日,例如百度汉语对洋节注释中所列举的如圣诞节、感恩节、复活节等。所谓过节,就是通过一系列的仪式和程序庆祝节日并接纳传承节日背后的文化。本文中的,指的是引导学生不过节,即不参与庆祝节日的仪式和和程序、不接纳和传承节日背后的文化。辅导员要面对学生向洋节说,有其必然要求,也应运用合适的方法。

辅导员要面对学生向洋节说的原因

一、职业身份要求我们说

高校辅导员是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应发挥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思政课教师坚守思政课堂主阵地,引领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武装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以辩证唯物论为基础。洋节是带有宗教色彩的外来节日,宗教是颠倒的世界观,是以唯心主义为基础的。洋节的内涵和我们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截然相反的。故而,立足于辅导员的职业身份,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面对学生向洋节说

二、职业目标要求我们说

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目标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最基本的素养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坚定文化自信。青年大学生处于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他们已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但对外界的信息缺乏甄别能力,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网上有人说向洋节说上纲上线,认为大可不必。我认为面对大学生群体这是防微杜渐,势在必行。如果辅导员面对洋节的泛滥不及时亮剑加以说明引导,大学生们长期浸淫在带有宗教色彩的洋节里,接受西方宗教相关仪式和程序的影响,及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文化观念,进而影响对四个自信的坚定信念,这与我们的培养目标背道而驰。故而,立足于辅导员的职业目标,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面对学生向洋节说

三、当前形势要求我们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都有其表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辅导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信息化时代,多元文化在高校交流、交融、交锋,都在争夺青年大学生思想的控制权。洋节是外来文化的一种载体,承载的是西方文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的形势下,辅导员须迎接挑战,在多元中谋求一元,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立足辅导员的岗位,完成辅导员的使命,面对学生向洋节说顺理成章。

辅导员要面对学生向洋节说的方法

一、说不能靠命令,要春风化雨

辅导员面对学生向洋节说,不能编写或是转发一条命令式的信息完成任务。这样的粗暴的方式往往会招来学生的反感和不理解,甚至会起反作用,弱化学生在思政课堂上的学习成果。辅导员向洋节说应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入手,把洋节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把洋节背后的文化捋清楚,把洋节仪式代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清楚,和思政课堂形成协同效应,引导学生主动向带有宗教色彩的洋节说

二、说不能搞突袭,要水滴石穿

辅导员面对学生向洋节说,不能在过节的前几天搞突袭教育。这样速食的教育,结果往往是学生一知半解,消化不良,对辅导员的引导产生抵触情绪。辅导员应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对中国传统节日和革命纪念日的宣传,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和革命纪念日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内涵,用先进的文化吸引学生、争取学生、引领学生。

三、说不能一刀切,要吐故纳新

辅导员面对学生向洋节说,不能不加甄别的否定全部外来节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我们不提倡过的洋节特指有宗教色彩的外来节日,这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而例如元旦、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等节日是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我们鼓励学生学习了解这些节日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辅导员面对学生向洋节说,不是对我们的文化不自信,而且面对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子们,辅导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辅导员说时的坚定则来自于辅导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和对大学生思想教育规律的科学把握。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愿和所有辅导员一起努力,种好责任渠,守好责任田,用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努力,助力党和国家思想同心圆的绘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