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心理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之大学生恋爱观引导
发布时间: 2021-09-20 浏览次数: 2870

恋爱、婚姻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大学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才情荟萃,其生理早已成熟,异性之间的相互吸引力日趋明显,势不可挡。然而,由于西方文化观念和生活或方式的渗透和传递,不少年轻人受价值观多元化的影响,对于爱情、婚姻观念判断出现混乱。

当前大学生恋爱的现状和特点:

1.恋爱人数上升,恋爱年龄下降

目前在大学生中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在大学里没有谈过恋爱,等于没上大学。”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不少大学生积极投身于恋爱的大潮中去,而且越发表现得十分投入与公开。大学生谈恋爱出现了低年龄化趋势,一些人的观点是“进校后的首要任务是抓紧时间谈恋爱,否则优秀的则被他人抢先一步,就轮不到我了”。于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进校就下手,万事悠悠,唯恋爱之唯大,只追求两个人的世界。

2.恋爱态度趋于轻率

在竞争、开放、进取的时代,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今社会的快节奏也反映到大学生恋爱中来,以致于部分大学生在恋爱的问题上持同样的观点,有的人从相识到热恋只需几天最多几十天。他们认为有比较才有鉴别,谈恋爱也应如此,无须专一。充分表现出恋爱问题上的杯水主义,浮躁、轻率、缺乏责任感,甚至出现“三角恋”“多角恋”,只追求爱情的浪漫,忽视爱情的义务、责任和道德,认为恋爱与婚姻无关。

3.恋爱动机盲目

种种迹象表明,不少在校大学生恋爱似乎是一种时髦,只是一种对恋爱情结的满足,更多的是从众心理。更有甚者,有些大学生实际是在调侃恋爱,把恋爱当成打发业余生活的方法和排解孤独感的渠道,甚至为追求金钱、名誉、地位而爱,为做试验而爱,而真正以“将来建立家庭”为恋爱目的的只占很少一部分。

4.悲剧恋爱不断增加

由于恋爱观的不正确,一些大学生不会控制自己的情感,不会正确处理学业与恋爱的关系,整天忙于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不知如何面对婚前性行为和“试婚”现象。厌学、迟到、旷课,甚至租房共同生活,造成多门课程不及格,重修或被勒令退学,不能顺利完成学业,耽误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大学生涉足恋爱的为数不少,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不多,一旦失恋,痛不欲生者有之,纠缠不休者有之,恶意威胁者有之,个别严重者甚至诉诸法律,严重影响个人的心理和正常的学习、生活,整日惶惶不安。

针对上述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征和存在的问题,为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合理的恋爱观,特提出以下一些对策与建议。首先学校和社会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为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环境,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合理的恋爱观,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下面主要谈谈作为大学生自身应该怎样做。

(一)充分认识到恋爱要受法律法规的约束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从法的角度来讲,修改后的婚姻法增加了关于禁止重婚的规定,在总则则增加规定夫妻应当相互忠实、相互扶助。在法律责任中,重婚追究其刑事责任,因一方重婚而导致的离婚的,无过失的一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不难看出,国家法律加大了对重婚的处罚,目的就是规范婚姻关系。对于恋爱中的一些过激行为,大学生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大学生应该意识到,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仅仅是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法律要求。

(二)对爱情有崇高的定位

人的一生短暂而丰富多彩,在一个人的身边伴随着亲情、友情、爱情。但最重要、最稳定、最专一的情感则是爱情。无论你到哪里、无论你有多大,只有白头到老,结发夫妻会最牵肠挂肚,也只有爱情会给人无限的力量去完成任何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青少年大学生考虑爱情的问题是无须指责的,但一定要正确认识爱情。恋爱是一对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客观物质基础和共同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最真挚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生活伴侣的情感。爱情的本质是承担责任、勇于奉献。真爱是以互爱为前提的,它可以使人获得力量和幸福,充实人生,促进成材,构建和谐家庭。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则表现出了彼此的真爱。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就短暂的人生而言,伟大的事业、崇高的理想更具有意义,而爱情则处于从属关系,当代大学生只有把爱情融入理想,事业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及爱情赋予真正的含义。那些“以钱取人”、“以貌取人”、“以恋补虚”等恋爱动机不纯的青年们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爱情的。它不但玷污了爱情本身,而且违背了道德的基本要求。

(三)加强恋爱过程中的道德责任感

恋爱与道德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有许多恋人在一起不是为了将来的婚姻,而是为了精神上的空虚,把恋爱当成游戏,三角恋、多角恋油然而生,伴随着两个人交往,性问题也开始发展,婚前性行为逐渐增多,未婚先育的问题屡见不鲜,而且每年还在增加。大学校园外的旅店、日租房层出不穷。这样的情况怎样能与道德无关呢?其次,大学生经不住金钱、权贵的诱惑,为了得到自己想追求的生,傍“大款”成了当今最流行的词汇,而且在一些娱乐场所,大学生的身影也比比皆是。信奉“金钱主义”“享乐主义”成了大学生的最新理念。恋爱与大学生道德影响具有两重性,积极高尚的爱情对道德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显著的催化作用。与此,庸俗的爱情使大学生留恋或追求低级趣味,甚至行为越轨。因此,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道德观念是事业、爱情奋发向上的源泉。

(四)正确处理学习和恋爱的关系

在相当一部分同学眼里,爱情与学业是不相矛盾的,爱情能促进学习,作为学习的动力。确实,在大学生中,存在爱情与事业“双丰收”,但比率相当低,“一切真正伟大的人物,没有一个是因为爱情而发狂的人,因为伟大的事业抑制了软弱的感情”。古今中外,凡是能立大志,树大业的人都能正确处理好爱情与事业的关系。作为青年大学生们更应利用自己的“黄金时期”多多积累知识,培养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能力。大学生不能因为好奇而过早涉入爱情,更不能以爱情为托词,来满足自己寻求刺激的心理。当爱情真的降临到你身上时,要进行理智的思考,摆正爱情与学业之间的关系。恋爱观实际是人生观的反映,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恋爱观,加强教育和管理,这样才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引导他们正确处理爱情与学业的关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