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曾军良:教师要做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
发布时间: 2021-08-15 浏览次数: 179

“教书”的价值在“育人”中实现。教书和育人,“育人”是大目标,“教书”应该为“育人”服务。教师须在“育人”服务中探寻规律、锤炼品格、升华思想。教育就是培根铸魂的事业,在“教书”的同时“育人”,才有可能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

只“教书”,说到底就是教书匠。做教书匠,不花费太多精力也许可以做到,而做一个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的灵魂工程师,那就需要用心血去浇灌,用爱去哺育,用智慧去塑造,用思想去超越!

无论是哪个学段、哪个学科的教师,头等重要的任务就是育人,寓教育于教学之中,是每个任课教师应精心探讨、着力研究的重大课题。教师只有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才能担当起时代的使命。一个学生就是一本丰富的书,一个多彩的世界。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鲜活的生命都应得到尊重与发展。要培育他们成长、成人、成才,首先得尊重与欣赏他们,从思想上、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教师要培土、施肥、浇水、除虫,给阳光雨露,激励其主动成长、快乐成长!

做教师是一篇大文章,根深才能叶茂,有学识才有胆识。教学的自信力来自教师深厚的学养。一个有胆识的教师必然是好学深思的,能够身体力行的。终身学习应成为教师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态度。

做教师一定要提升文化修养。知识不等于文化,知识是一种本领,文化是一种素质。知识是文化的一部分,是文化的基础。文化是一种积淀、一种境界、一种精神。教师要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中华精神的守护神!

做教师一定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一个不善思考、不会思考的人是成不了优秀教师的。各行各业都是如此,一定要理性深思、立体思索、高位思考。比如,我们为什么会浅阅读,为什么会误读,就是没有通过纷繁复杂的文字表象看到它的本质与内核。

教育事业是奋斗出来的,绝对不是吹出来的,不是捧出来的。捧不出优秀教师,也捧不出领军人物。一定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脚踏实地、坚韧坚持,不断地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哪些成功的做法可以传承,哪些问题教训,需要创新改进。反思前行、勇于探行,才能发现规律、获得真知。

教师有梦想,民族有希望。教师要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生命价值,努力成长为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在培根铸魂中成就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