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学业导师

青年教师要立志做“大先生”
发布时间: 2021-09-16 浏览次数: 532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他还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生逢盛世,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要立大先生志,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

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德树人者,要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无论风雨几何,广大青年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

先生之大,在于修为之“深”。“师者,人之模范也”。以德育人是教育的第一要义。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就要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要做到有教无类,就要有宽广的胸襟格局,把对家国之爱、对教育之爱、对学生之爱融为一体,关爱每一个孩子,激发每一种潜能,包容每一个错误。要做到行为世范,就要“吾日三省吾身”“诚意正心”“知行合一”,不断提高道德修养。青年教师在从业之始,就要给自己树立道德标杆,把修身养德作为一生的功课。

先生之大,在于学识之“实”。没有扎实学识,难以担当师之大任。“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古往今来,大先生都有渊博学识,令学生折服,令社会崇敬。青年教师要力戒浮躁,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攀登知识高峰。扎实学识,不能窄化为教科书知识,不能停留在象牙塔内,不能满足于从网上剪剪贴贴,尤其要具备广阔的社会知识、学科史知识以及融会贯通能力;不能局限于本学科范围,尤其要高度关注前沿知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和育人的知识,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先生之大,在于育人之“智”。孔子弟子三千,不仅一视同仁,且因材施教,不同禀赋个性的弟子问仁、问孝,回答各异,但殊途同归,展现了大先生之大智慧。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质丰裕,信息发达,学生成长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更加需要大智慧。青年教师是教师群体中年龄上距离学生最近的人,有着天然代际优势,要敏于问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把日常工作作为活生生的“教育学”命题来研究,破解教书育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

新时代青年教师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担当作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变化挑战,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立志做大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