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在线  实践创新

展科技真知,扬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9-21 浏览次数: 218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位领导人也曾经说过:“科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战略高科技能力的提升和长久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大学生培养创新能力既是实施科教兴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下,大学生自我主动培养创新能力势在必行。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是创造之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勇于培养自我的创新能力。为此,我们必须树立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培养创新精神,逐步提高创新能力。结合我校、我院对于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措施,提出以下几个大学生主动培养创新能力的途径:

一、勤于实验观察,树立创新意识。

目前,在大学生学习生涯中,都安排有一定的实验课程。大学生应该积极地进行这些实验,努力发现并保护自己的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培养创新意识。

二、努力学习课程知识,掌握创新思维方法。

人的创新能力来源于创新思维,而创新思维是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之上的此,培养创新能力,必须从构建良好的知识结构开始。没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习获得的知识和经验越丰富、越扎实,我们就越能观察和发现问题,就越能开阔视野,思路越宽广越易于产生灵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要创新就必须打好学习基础。对于基础课程的学习要全面系统,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应理论联系实际,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勇于发现、思考并解决问题。

三、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参加科技竞赛,锻炼创新技能。

在当今的教育模式下,我们日常的学习和实践基本上都是验证性的活动,而选择研究课题并参与相关的科研活动,可以使自己在整个科研活动中去发现问题并采用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去解决问题。参与科研实践项目,可以培养我们的信息加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技术的运用能力、创新成果的表现能力及物化能力等创新技能,进而提高创新能力。

总而言之,展科技真知,扬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就是现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创新思维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为建设一个创新型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