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刘勇,人生在耕耘中闪光
2016-05-29

刘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和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海盐文化研究基地方向带头人,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学院学术带头人、科研标兵、优秀教师。

孜孜不倦育人才刘勇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先后承担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资本论选读》、《中国经济史》、《旅游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社会保障概论》、《专业前沿系列课程》等8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优秀。

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育人观,自觉为人师表,教风优良,勤奋敬业,既传授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正确的理论观点,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重视学生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的塑造。同时,他特别注意加强教学研究,主持完成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政治经济学》课改与大学生创新学习素质教育研究”,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学专项”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等10项教研课题。

刘勇老师始终恪守着这样的原则,投身教坛天地宽,孜孜不倦育人才。

潜心治学与研究多年来,刘勇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键问题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与广东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比较研究”,参与“民营经济参与山东水利改革跟踪研究”等7项省部级理论研究课题,其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键问题研究”的成果获得山东省领导陈光同志的出书面批示;主持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重大委托课题“潍坊市新常态下开放发展布局研究”等6项市厅级理论研究课题,其中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潍坊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主持和参与“扩大劳动就业与构建和谐社会研究”等16项校级社科立项。

刘勇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30多篇发表在《理论前沿》、《经济纵横》、《齐鲁学刊》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出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键问题研究》等9部著作;编写全国精品系列教材《旅游经济学》1部,编写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等5部。其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获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获潍坊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

刘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注重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与班子成员一起规划了“一二三四五六”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整体架构与思路,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重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和执行各项教学规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落实教师和教学资源在本科教学中的保障度、实现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努力达到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真正实现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作为方向带头人,他积极参与申报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