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建设和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06-13

2016年5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可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归纳为8个一、5个两、3个三、1个四和1个五,共18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一)8个一:

1.一个根本标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2.一个宽广视角: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

3.一个研究导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4.一个创造思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5.一项重要任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6.一支依靠队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

7.一个根本保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8.一个系统工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

(二)5个两:

1.两个没有: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2.两个最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

3.两个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4.两个创新: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

5.两个立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三)3个三:

1.三个要解决的问题: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解决落实到怎么用上来。

2.三个不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3.三个体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四)1个四:

四大优良学风: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五)1个五:

五个要: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领导干部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使用,让德才兼备的人才在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

二、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过时的说法是武断的。

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我深感到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是正确的。同时,也让我联想到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28次集体学习。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可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

《资本论》首版于1867年9月14日的德国汉堡,至今149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架构和立场、观点、方法都源自于《资本论》这部鸿篇巨著。马克思在这部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里,从物质资料的生产这一唯物主义思想作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出发点,逻辑严密地依次研究产品、商品、货币、资本、剩余价值、资本积累、资本循环周转、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信用和虚拟资本、剩余价值的分割、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概念,形成了相对应的马克思关于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理论、劳动价值理论、货币流通理论、资本循环周转理论、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与经济危机理论等。整部著作体现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两个最伟大的发现,从而构建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宏伟大厦,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马克思用“整个一生科学研究的成果”———《资本论》直到今天仍然是我国全面经济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行动指南。

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建设和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及管理工作,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我院要紧紧围绕教学工作“四个度”,遵循学校“一个目标”、“四大战略”和“六大任务”的总体要求,形成了“6+1”我院工作的主要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