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奏响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时代强音
2016-06-02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由他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着眼于人类文明发展大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需求,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成为新时期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哲学社会科学必然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从历史上看,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无不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也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才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和中国面貌的深刻变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所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不断增添源头活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只有真懂真信,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是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只有从人民利益出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获得深厚的学术土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是要选准方向。只有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才能为复兴的中国提供丰硕的理论创造。为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立足民族,融通中外,推进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才能获得深沉而持久的发展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才有更深厚的基础。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回答好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才能彰显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只有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获得强劲的发展后劲,才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能够不畏艰辛、不辱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