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山东社科论坛专家观点撷英
2016-05-20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维度分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 周金龙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除了“纵”、“横”这两个维度外,还应包括竖向上“高度化”,即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横向上的“民族化”、纵向上的“时代化”和竖向上的“高度化”的统一。

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更是成功解决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它们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的需要。顺利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关系到各国事业的顺利发展,关系到各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

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要求各国共产党人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本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不断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相结合,得出反映时代变化要求的具有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

实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化,要求各国共产党人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与时代化的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发展。

在新的条件下,无论是从实现理论创新、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角度来讲,都要求我们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时代化”与“高度化”之间的关系:三者是同一过程的三个不同方面;三者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实现“三化”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所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术探析

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建军

美国教育家欧内斯特•博耶在1990年出版的《学术反思:大学教授工作的重点》,针对美国研究型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提出了教学学术的新概念。在分析考察学术界对教学学术不同观点的基础上,笔者提出了教学学术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知识结构素养,也就是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结构和丰富的相关学科知识支撑的渊博学识;二是教育学理论素养:对教学基本问题有清晰而正确的观点;三是心理学理论素养,就是对教学对象心理特点与学习心理的自觉、准确的把握;四是教学法技能素养,也就是对有效表达和传播的理论自觉和自动化运用。

教学学术在教学过程中的体现就是教学专长,包括知识重组专长,就是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对所传授的知识的有效重组;高效表达专长,就是富有情感投入的对话式表达风格以及身体语言的有效运用;课堂管理专长,采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方法对课堂进行有效的领导和管理;个别辅导专长,对在学业以及心理等各方面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有效的个别辅导。

基于教学是一种学术活动和教学是一种专业技能的关键,自然的结论就是:第一,教学活动是一种富有学术内涵的人际影响,包含但绝不仅仅是口才和教学技巧;第二,教学是一种专业性活动,必须接受相当的培训和经验积累才能够胜任;第三,理解、尊重和激励投入教学并达到优秀水平的教师;第四,调动教学科研两个积极性,鼓励教学科研两种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