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嘿,研究生你迷茫了吗 ?
2017-05-24

曾经,在中国某些地区,有些人认为读书无用,不如放弃大学去打工挣钱来得实在,这在当时被称作读书无用论而受到批判。时到如今,但凡是有能力读大学的人,一般都要去高校里熏陶一下,不然在满世界大学生的社会里会感觉到与世界脱节,至于找不找得到工作那是后话。很多人要考虑读研或者已经读研,在论坛里满脸的迷茫,满腹的埋怨,很多人不知道该不该读研,或者觉得读研无用,当初不该读研。

首先说下该不该读研的问题,不同专业的同学情况是不一样的,人生目标不同的人情况也不一样。据我了解,某些专业,比如会计之类的,考证就挺有技术含量,我觉得大可不必非要读研什么的,其他大多数专业的本科教育,内容都是专业入门,谈不上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许多专业,比如化学,生物,医学,等等,我觉得还是读研的好,不然,本科学的东西我觉得有点不够用。文科类的最好能读也读个吧,我不是文科,不敢说太绝对,据我所见,硕士毕业比本科找的工作总体上好点。在这个世界上不缺乏牛人,比如有些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不读研但是比读研的还有实力,这种人也有,我就碰到过专科学历指导我做研究的。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平平之辈,还是走寻常路的好,那些有特异功能的不在话题讨论之列。

有些人会说,不考研,工作三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并不比研究生少,为何要去读研,这就是我觉得是我要说的重点之一,我觉得读研的必要性就在于,正常情况下它能让你短暂的与社会隔绝,在这里它逼迫你抛弃杂念专心去做一个比较困难可有逃不掉的事,那就是出研究成果,然后毕业。在这个过程中,它需要你学会静心,学会专注,否则你就做不好,有人抗拒这种状态,不明白这种状态的意义,于是就有了迷茫,抱怨。相对读研,工作过程中,所有的行为是以结果为导向,需要解决具体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很难有机会系统的去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这是不同学历的人之间一个很重要的差距,至于工作经验,只要努力做,早晚都会有。我所在的行业,目前本硕博毕业后的工资比例大概是1:2:4,而且受尊敬的程度也不同,读不读研,你看着办。

硕士,博士经历的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文科,理科,医学,工科各个专业的人都有,别看这么多人在这里吐槽,但是不可否认,在未来我们这里的很多人将是建设国家的栋梁,将是领导国家的中流砥柱,因为我们比别人具有更系统的专业知识,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坚韧的耐性,更良好的品格,比较经历了比别人更加严格的筛选和训练,我们这些人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是优于大部分人的,我们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应该自信。可是,在论坛里,有些帖子看完总让人觉得消极,总是在抱怨环境,说专业无用,老师不好,实验条件不好,同学不好……,不好的情况肯定有,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话说回来,总有环境好的人吧,最后环境好的有多少成才,成才的有多少是因为环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