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吕学山
2017-06-11

吕学山,男,1964年3月生,山东昌邑人,中共党员,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山东省软科学专家库专家,潍坊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潍坊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学校第一届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二届学术骨干,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方向学术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1987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2002年7月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小企业。主要讲授《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

主持承担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2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高工委和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各1项,主持潍坊市社科规划重点研究课题、潍坊市社科联委托研究课题3项,参与其他省部级研究课题8项,其中潍坊市社科联委托研究课题“寿光市东斟灌村民主自治模式探讨”和“创新提升‘诸城模式’的南湖实践经验解析”作为智库成果获得中共潍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主持承担山东省教育厅教研课题1项,其他教研课题3项。在全国百佳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东岳论丛》《生产力研究》《山东经济》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潍坊市社科联一等奖各1项,其他市厅级及以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数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山东省高校工委、山东省社科联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参加了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系列宣讲活动。作为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宣讲专家成员,参加了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宣讲活动。荣获潍坊市十佳宣讲工作者、山东社科论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高校寻找青年“政治佳”导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