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听长征故事,品信仰味道——“听党的故事,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
2017-06-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对党的革命历史的了解,引导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情怀,2017年6月19日晚7: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齐贤楼2109教室举行“听党的故事,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之“讲长征故事,品信仰味道”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谢明慧老师担任主讲人,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静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长征一开始就知道要到达陕北吗?” 谢明慧老师以提问的形式作为整场讲座的开端,毋庸置疑,长征本没有路,长征之路是中国工农红军用自己的脚走出来的。谢老师讲座的内容丰富多彩。一是用毛泽东和邓小平对长征的理解进行分析,同时又古今贯通地引用习近平的话加深同学们的印象,讲述了革命信仰在革命人心中的神圣,信仰是的的确确有味道的。二是明确了长征的原因:受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保存革命势力被迫转移长征。其中,谢老师重点强调了湘江战役中我军的巨大损失,列举了在转移中奋勇阻击国民党军队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让同学们以此榜样,牢记历史。三是讲述了遵义会议这一转折点,此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由幼稚走向了成熟。四是讲述了毛泽东指挥的正确性,如四渡赤水等战役均显示了毛主席高超的指挥才能。五是点明了红军“过草地”成为长征以来非战斗减员之最的原因,路程漫长、有病无药、粮食匮乏,这些都是导致红军减员严重的重要因素,讲述了长征过程的艰辛与不易。六是引导同学们对红军长征要有所启发:当我们把个体的生命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时,天地是无限广阔的,生命是无上光荣的。“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谢老师的讲座结束语感人至深,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通过此次讲座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学识,了解了长征的这段历史,也进一步理解了长征精神,以革命红军为榜样,学习红军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相信马院学子能在此次主题讲座的指导下,不畏艰难险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