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三下乡”社会实践第十一站——参观诸城博物馆
2017-08-23

为深入了解诸城发展史,学习伟人及革命烈士精神,2017年8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志愿服务队潍坊小分队队员石涵来到了诸城市博物馆参观。

小分队队员首先找到了博物馆的解说员,在解说员的带领和引导下,对诸城境内的名胜古迹、历史事件、出土文物以及诸城历史上的名人墨客有了深刻的了解。博物馆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诸城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晚清,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和面貌。诸城境内出土的古象化石、雕塑壁画、图版照片,向人们展示了诸城远古时代的古象演变史和生物进化史。诸城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有虞舜、公冶长、苏轼、王统照、陶钝、臧克家等。在解说员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又参观了名人馆,瞻仰了历史上有影响有成就的诸城名人。在参观时,求是志愿服务队队员遇见了与她年纪相仿的一位许同学,她是武汉大学的大三学生,在暑假期间来参观诸城市博物馆。她说她已不是第一次来了,高中时期在老师带领下与同学们参观过,但是由于是徒步从学校走过来,早就没有心情参观,于是利用这个假期再来参观学习一次。在问到为什么来参观时,许同学说到,作为土生土长的诸城人,如果没有深入了解诸城的历史,是很惭愧的,诸城有这么多名人,必须要把诸城文明发扬光大!

这次活动给了小分队一次认识诸城历史、了解诸城文化的机会,队员很直观地了解到诸城地区史前文明的发展脉络,欣赏到勤劳智慧的诸城人民创造的灿烂的文化艺术杰作,激发了对历史的兴趣以及对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