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你知道多少?
2017-10-31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整体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人们在追求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关注着心理健康,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也不例外。现今的大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追求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充满着色彩浪漫的情感,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心理问题和冲突。在这里,小编给小杏仁儿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保持自身的心理健康有所帮助。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迷茫与困惑

大学阶段,大学生处于自我确认、自我重塑的成长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同学往往体现出困惑丛生、无所适从的心理状态。

2.情绪波动与情感挫折

在大学生活中,大学生们既有对友情、爱情的追寻和渴望,也有情感的迷惑、失落,处理不好,就会受到压抑、抑郁等情绪的困扰

3.学习与就业焦虑

焦虑是大学生中常见的情绪障碍,其中学习焦虑和就业焦虑尤为突出。高考竞争的胜利,使许多大学生受到教师、家长、亲朋好友的赞许,受到了未考入大学的同学的羡慕,其自信心、自豪感和优越感油然而生。

4.人际关系不适

大学生们的感情世界十分丰富而敏感,渴望与人交往,获得友谊、尊重和理解,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同甘共苦、无话不说的知己。

那应该如何面对自身的“心理问题”呢?小编给小杏仁儿带来了一些建议,注意“Get”哦!

1、坦然面对。

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心理困惑只是成长正常状态,没有问题哪有成长可言,因而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忧人。

2、不要急于“诊断”。

心理问题本身多种多样,成因往往也很复杂,切忌盲目从一些书籍上断章取义,或者道听途说,急于“对号入座”。

3、不要讳疾心理咨询。

对于严重的、难以排解的心理问题,也可寻求专家咨询及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