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搏击青春梦想,拥抱时代使命
2017-11-16

为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时宇碎碎念》系列作品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直面学生日常的实际问题,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各类焦点话题,积极占领“微”阵地,主动传播正能量,进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系列作品以提升学生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供轻松直观的阅读体验为特色,坚持“内容为王”,把握育人时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班团建设、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学涯规划以及就业指导等高校辅导员核心工作,借用学生的“新语言”进行教育引导。

系列作品坚持四个结合:坚持弘扬时代旋律与聚焦热点话题相结合,既关注时政热点,又涉及学习生活实际需求;坚持辅导员主导与教师、家长协同教育相结合,邀请专业教师与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三位一体形成育人合力;坚持激励与自育相结合,辅导员发声引导的同时,动员学生主动参与作品创作,分享交流成长感悟;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依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三类载体活动,持续促进作品话题在学生群体中的渗透传播,切实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与亲和力。

近两年来,个人原创作品近10万字,仅微信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80万。作品被央视微电影频道、中国大学生在线、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转载宣传,在引领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者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相关理论研究获陕西省普通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大学是一个很奇妙的地方,每个人选择不同的路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在哪里,陌生人之间自我介绍,一般会互相问两件事,老家哪里,本科哪里。前者决定了一个人的风俗习惯,后者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本科同学凑到一起,不论分离多久,总能感受到强烈的共鸣,足见这短短的四年对一个人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

今天,17级的你们进入大学已经一月有余,很多同学在期待兴奋之余,总会有一个问题——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每次遇到这个问题,总不敢草率作答,回想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又结合身边朋友不同的大学经历,我几易其稿,希望把所得所想与大家分享。

以积累的态度选择一件有意义的事

没有积累的人生是失败的。很多人都说积累,事业积累,感情积累,仿佛什么都可以积累。到底什么才算积累?积累就是做一件事,时间越久,做得越好。它听起来很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困难。比如你参加一个学生组织,用积累的态度去用心做每一件事,不论做什么,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反之,如果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滥竽充数,到头来肯定一无所获,更谈不上积累。

记得刚开始加入院团委的时候,因为年级低,每天的工作很枯燥,基本上就是写通知,发传单和贴海报,几个月下来产生了抵触情绪。一位学长问我,你以为贴海报就是简单粘胶带么?你知道什么时间贴在上去会让最多的同学看到么?你尝试过在贴之前分析墙上已经有的海报,选择最不容易被被盖住的地方么?不要小看贴海报,它可以充分地体现一个人愿不愿意用心做事,和会不会用脑子做事。那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放下了浮躁的心情,学会了从认真做每一件事中得到积累。

选择一件有意义的事,尝试着以积累的态度去认真做它,相信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把握机会,学会选择

很多人觉得,做了错误的选择是很糟糕的事情。在我看来,更糟糕的是,更多的时候,你甚至没有来得及做选择,机会就溜走了。时常问问自己,过去的一天,或者一个月,我都在做什么,是一个个清晰的选择呢,还是浑浑噩噩在自己都搞不清的状态中就过去了。一个不懂得选择的人,一定是一个漫无目的的人,也一定是一个一无所成的人。
  说说我们自己吧,从小到大,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做选择。大学第一天就傻眼了,原来人生可以这么high。篮球场上从中午打到天黑,周末一觉睡到天昏地暗,还有那些丰富多彩的,永远也参加不完的讲座和社团活动。

方向太多,选择太多,我们就必须学会选择。同学们,上大学后你可能会发现,那些自始至终坚持追求同一样东西的人,不论是出国,社会工作,甚至是自己的某个不被别人看好的特长爱好,大多都能“修成正果”,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很多很聪明的人,也许是可选择的太多,顾得失太多,最终在每一方面都只能浅尝辄止。也许高中的时候你听得最多的是木桶效应,大学恰恰相反,真正能够让你的简历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不是你修补过的不足,而是你曾经攀登过的高峰。优秀是一种习惯
  如果说人生在于一次次选择的话,坚持每次都做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很困难的事情。就好比减肥,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在菜叶和鸡腿中选择菜叶,一定能成功。可是,残酷的事实是,每天坚持吃菜叶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尤其是每次饿到两眼昏花的时候,看到美味的鸡腿,却要大义凌然地选择菜叶,简直是不可理喻。有没有办法能让这个过程不那么痛苦呢?

最好的办法是,把它养成习惯。分享一句广为流传的经典座右铭——优秀是一种习惯,虽然有些年少轻狂,不过话糙理不糙。良好习惯的神奇之处在于,一旦养成,每一次选择所带来的痛苦就会大大下降。前两年,本科的“清华学霸”马冬晗大红于网络,在看了她的那个作息表以后,我们无法不对她服到五体投地。看她每天从早晨6点起床到晚上12点睡觉几乎滴水不露的规划,想象一下如果她如果每次做决定的时候都要左右纠结,那简直是非人的意志。大胆猜测,她得益于自己良好的习惯,重复已经形成的良好习惯相对容易很多。

与优秀人为伍,丰富朋友圈
  大二十佳学长报告会,一位学长说了一条定律,学校里的“牛人”总是成群出现。周围的小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比如有些班的同学爱打游戏,年级里打游戏最疯狂的同学都是他们班的。也有的班学习氛围特别好,年级前几名都集中在他们班。那个年代学校流行一样东西叫做“自习小组”,就是一大堆同学自发组织起来在固定的时间上自习,不按时出勤的人会被驱逐出小组。看似简单,却是异常的有效,很少有人偷懒,因为没有人希望被自己的朋友们“鄙视”,时间久了,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匪浅。

有人说学校像是一个小社会,那么选择自己周围的小社会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对于多数不具备钢铁意志的凡人而言,被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包围,会很自然地把你选择的天平偏向“正能量”。
  写在最后

其实并不想让任何人盲目接受任何观点,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只是希望把一些可能你们还没想到的东西提出来让你们思考一下,相信冰雪聪明的你们做的任何选择都不会错。四年时间很快,其实你们的毕业典礼离你并不遥远,也希望到时候的你可以开心自信地告诉我,老师,我选择了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