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心灵的对话 情感的沟通 智慧的碰撞
2017-12-06

为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强化师范生从教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2017年12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齐贤楼2109教室举行以”心灵的对话、情感的沟通、智慧的碰撞“为主题的教师从业技能大赛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技能与教学法教研室主任韩秋菊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静老师主持,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张子林老师在座聆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由赵静老师为大家介绍韩秋菊老师,宣布讲座开始。韩秋菊老师从什么是说课说起,结合她指导从业技能大赛经验,详细介绍了说课的性质、意义和要求。对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学法、说过程、说效果等方面作了简要的说明,让大家对说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讲解过程中,韩老师给大家欣赏了往年说课比赛优秀者的PPT,重点阐述了一些说课的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学好基本理论,掌握课件制作,多看名师教学是韩老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的,这也是我们要做一名人民教师所具备的素质。最后,韩老师对在座学生提出了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师职业技能、教育技术运用技能、教学工作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的要求。赵静老师作了总结,表示学工办将重视同学们教师技能的培养,为大家营造良好好的学习环境,希望有志从教的同学们以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为目标,在校时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技能。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体会到了“人民教师”重任在肩,要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素质,适应职业要求。

本次讲座为参加教师从业技能大赛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说课技巧、强化教师从业技能的宝贵机会,为师范专业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师技能课。希望同学们牢记韩秋菊老师的教导,提高专业素质,为以后从事教育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