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大学生兼职,这些安全问题你注意了吗?
2017-12-18

兼职中的安全隐患

在很多家长看来自己的孩子在外做兼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80后的学生们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一家就一个孩子,都是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口里怕化了。虽然父母的话总是被孩子当成耳边风,但每次都是会提醒叮嘱一番。随着一些新闻报道出现在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部分学生对于人身安全的意识才被唤醒。

比如某大学生家教被杀害的报道,大家都知道多数大学生喜欢做家教,原因很简单,工作时间较短,工资收入较高,现在的市场价格是初中每小时25——35元,高中可能会涨到50——100元每小时,工资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教本身的水平。

在劳动力供给市场的图表来看,在一定工作时间长度内,高工资会引起工作时间的增加,换句话说会唤起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家教也是如此,所以很多人在做兼职家教。但有一个弊端是不得不提的,也是发生大学生家教被杀害的主要因素,那就是家教通常以上门授课为主,联系好需要被辅导的家庭地址后需要自己乘车过去,到家里提供教学服务,虽然家教通常不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但安全隐患就在身边。

那起案件的经过是这样的,某一大学女生每逢周末的时候便会到大学生家教聚集的地方举牌寻找家教的工作,那个聚集地的人流量很大,通常都会有需要家教的家长到此处来询问相关信息。某一天一位男家长说为孩子找家教便和她谈起来,而且价格等一系列事情都谈好后,这位家长表示希望她马上能和家中的孩子接触下,并安排上课时间,由于家教工作虽然工资相对较高,但找到一份工作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她很珍惜这次机会并表示愿意和他回去见见小孩,进屋后家中没人,这让他感觉有些许的奇怪,但这位男家长表示孩子在回来的路上,让她稍微坐一下孩子马上就会回来,同时男家长冲好了一杯加了安眠药的咖啡,很热情地招待她,这让她消除了顾虑。咖啡喝完不久就昏睡就过去,随后这位冒充家长的男性对她实施了强奸行为,没过多久女孩醒了,由于害怕醒来的女孩报案便将其杀害,事情过去一两天同寝室的同学见她还没有回来便联系其家属,得知该同学并未回家,于是报了案。

经过几天的调查终于抓捕了犯罪嫌疑人,事后他供认了犯罪的事情经过和动机,他说大学生家教的防范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很容易就可以骗回家中。其次,家教跟家长回家不会在任何地方留下去向的痕迹,这使得作案的难度大大降低,以上两点原因足以使犯罪行为得以轻松的实施,可见大学生安全意识是多么重要,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为了一点苍头小利断送了自己的花样年华,带给家人是无尽的痛苦与折磨。
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及法律意识

从学校到社会这一过程的转变,想必对任何人而言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同学吃亏少,有的则相对较多,之所以会产生差异的原因是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同。中国有句老话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话大家都听过也能理解,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容易被遗忘,所以才会发生之前提及的悲剧。

从某种角度来看,社会的法律规范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但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而且中国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新生事物的产生势必会带来新的变化,而变化的产生才会促进法律的完善。

可能人们常常会说中国的法律太不健全,看看人家外国,的确与发达国家的法律相比,我们是小巫见大巫。但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只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之后的法庭判决才会有依据可寻。

所以任何事情的发生首先应先从自身角度出发并找出原因,然后加以解决。由于国内法律意识的缺失,无法行之有效地利用法律保护自身的权益不受到侵害,导致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家庭教育。

一个孩子家教的好坏决定着这名学生今后的成长道路,孩子的做事方法会受到父母的影响,20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更不用说朝夕相处的家人了。如果父母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会用有效的方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学习意识,父母可以引导孩子从了解法律知识开始,使其对法律知识产生兴趣,在平时的生活中举出一些比较经典的法律案例让孩子加以分析,最终给出正确的判决结果,逐步地,法律意识开始得到培养,以后当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向老师或书籍请教,渐渐地利用法律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民事纠纷便可以提升法律意识。

其次,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也在于相关书籍涉猎的多少,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给自己制定个计划,一个月看完一本关于法律方面的书,提升自身的法律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基本知识便会被掌握,同样也可以达到提升法律知识的目的,同时可以利用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分析一定数量的案例,最好是可以贴近人们生活的例子,这样我们就可以举一反三,提升自我的安全防范意识。随后在任何时候都要告诉自己要重视谨慎原则,在决定事情前要多想其中可能发生的情形,如果发生了要怎样面对,多加练习会有一定效果。

如果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加入一门有关法律的课程并作为主修课程来对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法律知识储备。虽然这种方式带有一些强制性,但真真切切可以行之有效地强化国人的法律知识,一旦形成对今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