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2018-01-09

12月21日下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潍坊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理论知识测试暨学习十九大知识测试在知新楼4109教室举行。测试工作的进行,标志着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大幕拉开。

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理论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形式,共有110多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考试。测试期间,参加测试的辅导员仔细浏览试卷,认真答题,展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我院辅导员崔秀玲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

12月28日下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案例分析”环节顺利举行。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李学军、各二级学院、弘德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分别出席活动。本次“案例分析”环节的比赛,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案例、解决问题的能力,由各二级学院推荐参赛的22名辅导员现场抽题并针对所选题目进行了阐述。我院崔秀玲老师根据自己的从教和带班经验,重点分析了案例中的问题关键,找到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对案例中学生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合适的解决方案,表现了一个优秀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超水平。各参赛辅导员老师的表现,不时博得在场人员的喝彩。

1月3日,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谈心谈话情景再现项目在行政楼705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清明出席比赛,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组织部、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担当了评委,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弘德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观摩大赛。

本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我院崔秀玲老师与学生充分合作,对“困难生因家庭经济原因无心学习”这一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情景在线,崔老师提出解决方法切实合理,从源头出发,帮助同学解决经济问题,从而激发同学学习动力,展现了作为优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

1月4日下午,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最后一个环节“主题班会”的比赛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三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担任本环节的评委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学军、副处长张付功以及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组成。

本环节的比赛,重点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须有学生参与,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限时10分钟以内。

经过各环节的精彩比赛,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拉下帷幕,大家通过比赛学习到了许多专业技能知识,也领略到了各位辅导员老师的专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