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基层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
2018-03-2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夏天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要从身边的点滴事做起,不是一蹴而就的,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让大家自觉践行。
一、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首先,建立上下联动的保障机制。从大处着眼,街道与社区和辖区相关单位保持同步,社区与居民保持同步,从理论阐释到观念宣传,从观念活动到实际践行,逐步形成多元互动的价值观培育机制。二是健全价值观培育工作的动力机制。从小处着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重点在于培育,关键在于坚持。做好宣传者和接收者的思想工作,充分做好持久战的工作准备,建立高效长效机制,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二、注重完善宣传引导。一是选树更多典型。党员干部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更应该成为价值观的引领者。以上率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都应该作为党员同志的必备品德,发挥模范作用,加强氛围引导。二是融入现代传媒手段。最大化的发挥传统传媒手段的同时,加入现代互联网+的新模式,利用街道公共微信账号“文化双塔”开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专栏,并同步在街道公共微博账号和官方网站中,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广大市民阐释和解读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的关联。
三、注重分层次抓特色。一是制定不同的价值观提炼观点。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述体系,既有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故事,又有着眼于顶层宏观的理论分析,既满足辖区居民的接收需求,又保障专家、学者和部分党员干部的交流需要。二是融合双塔文化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发挥地方文化的作用,结合双塔的特色文化,通过地标文化、传统文化,打造双塔特色核心价值观品牌,着力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人、育人的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