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聚焦蓝图,咬定青山,在奋斗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2018-03-26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未来的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向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军的号角。贯彻落实好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一二四八”工作思路的要求,牢牢把握 “学生成长成才”这个基本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以严格管理和强化服务为支撑,重点在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加强学风建设、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对特殊学生的服务上聚焦发力。

第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增强服务学生能力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和考核办法,激励辅导员履行好职责。二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强化辅导员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着力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三是通过专题培训,让辅导员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四是发挥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争创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五是继续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五个一工程”。

第二、加强学风建设。以培育学生学业素养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博学笃学的舆论氛围。二是开展学风精品工程评选活动。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组织评选精品工程,表彰奖励。三是强化榜样引领作用,组织开展考研标兵学院、十佳优秀学子,十佳学风班级、十佳学风宿舍系列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强化管理,以严格考勤为抓手,强化行为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五是对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关注,通过一对一帮扶,使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第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培养一代新人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在内容上,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形式上,重点突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进一步利用好已有网络等平台,主动发声,做好引领工作。二是建设好易班网,发挥好易班网的引导和服务功能。三是提升网络吸引力。组建培训好网络团队,让网络阵地更符合学生的口味,提升吸引力。

第四、加强对特殊学生的管理服务。以关爱弱势群体学生成长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心理问题学生的工作。一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培训、活动等途径加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正确应对心理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人员和辅导员作用,及时跟进工作。三是及时研判,对有关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特困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一是目标精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同享发展成长机会。二是对象精准,实现更精准的困难生认定。三是内容精准,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进行设计与安排,做到多种帮扶措施综合运用。四是方式精准,针对不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不同的帮扶办法,做到因人而异。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建立帮扶档案,逐一落实帮扶措施。

第五、助推大学生创新新创业。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建设大学生创客空间,进一步强化各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服务,进一步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努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