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人生有梦须拼搏 我以我心献山村
2018-03-27

转眼间,进山已经21天了。“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21天,我体验到了过去21年从未有过的感受,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正在脱壳的金蝉,人生的另一扇大门为我慢慢打开了。
2018年3月6日是我进山的日子。对于安丘市石埠子镇召忽小学这所山村小学,我没有任何概念。出征前,看到各级领导和老师们隆重地为我们送行,我满怀期待,更多的是不舍,我悄悄擦去眼角的泪水,踏上了支教的征途。路上,看着同学们一个一个下车,我脑海中满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这样的景象。我就像离开母亲的孩子,不断想象着自己的新家到底是什么样子——学生好不好?老师好不好?食宿条件好不好?随着汽车在大山深处穿行的时间越来越长,我的心揪的越来越紧。在狭窄颠簸的小路上,我看到了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留守老人,这里远离尘世吗?希望是一个“世外桃源”......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安丘市石埠子镇召忽小学,学校主管后勤的副校长接待了我们。
学校基础设施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教学楼,塑胶跑道,食堂,门卫室......,心里的一块小石头终于落了地。在学校接待室,见到了学校的肖校长。他对以往来支教的大学生们评价非常高,让我开始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知道,我们代表的是潍坊学院,我们的行为将切实影响到支教学校对潍坊学院的评价。作为本次支教安丘七组的班长,我向肖校长表态:我们就是来学习、工作的,如果我们有做的不好、不周到的地方,请您批评指正!您就以教职工的标准来要求我们,我们会尽力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以教学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标,希望最后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后,学校为我们安排教学任务,我被分配到四年级担任一个班的语文老师并担任副班主任。第二天,我正式开始上课。第一堂课,面对众多的学生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不过让我感动的是第一节课他们对于我这个新老师还是比较热情的。让我也觉得这么可爱的孩子,值得被温柔对待。一上课,我没有急于讲授课本内容,先和大家做了个小游戏,想通过这种方式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我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并要求同学们按照“排火车”的方式,一个一个站起来介绍自己。通过这样的互动,我发现班里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有的擅长学习,有的喜欢看书,有的喜欢玩游戏,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画画......有的同学回答问题声音响亮积极活跃,有的则比较羞涩。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童年的快乐与幸福,但是我也感受到了专属小学生们的“不老实”:虽然我不断地强调纪律,但只要我一转身,后面就想起嘁嘁喳喳的声音。我只好收起温柔的形象,化为严厉的师父,唤醒了内心爆发的小宇宙。
在正式讲解课本内容时,我发现了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同学们的水平差距大、层次多。极少部分同学学习还算可以,但是上课时总认为自己已经会了,不愿意积极回答问题,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听课;有的同学成绩一般,上课也比较沉闷,也不愿意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即使很简单的事情——朗读课文,她们也不愿意举手尝试;还有的同学成绩比较差,四年级的语文竟然只考10分,让我非常吃惊。几次接触,我感觉这些成绩非常差的同学的在反应能力上比同班孩子慢许多,同样的问题他需要理解很久才能明白,一样的诗句他要比一般同学花两倍以上的时间去学习。课下我去找班主任老师进一步了解班上同学的情况。通过与班主任的谈话,我隐约感觉到,老师们对这些同学已经基本上不怎么管,对于他们的要求就是上课只要不违反课堂纪律,下课不违反学校纪律就可以了,在学习上完全不提任何要求,任其发展。但是对于我来讲,我认为这些孩子们比同龄的孩子更需要关注。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曾单独找这些同学进行谈话,每一位同学带给我的反应都是还想学,还愿意学!只要学生愿意学,身为老师哪有放弃之理呢?所以针对班上每一位同学的不同情况,我为他们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愿意跟随我的脚步一起走向美好的明天!
通过个别谈话,我发现:班里好多同学是不和父母,而是和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甚至其他亲戚生活在一起。即使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们,因为家里有弟弟妹妹,有时候父母干活或者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就会让大孩子照顾小孩子,甚至让他们回家后先干活再写作业......当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为这些孩子感到心疼。记得还在潍坊时,有一次路过潍坊学院附近的一所小学,一个孩子放学,全家出动,有帮着背包的,有给拿水的,还有拿水果的,这一家人真算是“分工明确”啊!年龄相同的孩子,生活待遇截然不同。有的家长把工作赚钱放在首位,教育孩子放在次要位置。可是孩子是国家和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啊,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来到学校接受教育之前孩子们更多是通过父母的言行学习到许多生活中的习惯和方法。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孩子就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虽然作为职场“菜鸟”有很多教学方面的知识与经验还需要我去学习,但我始终坚信一点: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既然他们来到了这里,我就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尽到自己的义务!
我也观察了学校的老师们,发现他们教龄都比较长,有的教师马上就要退休了,仅有的几位年轻教师也只是在这里工作几年就会去往其他地方。从这里的老师的上课状态来看,感觉就好像一棵正在茁壮成长的大树,但是上面的枝丫却已经残破不堪。老师们在上课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布置一些任务让同学们自主完成,依靠学生的自学,老师讲授的比较少。虽然现在的教学原则上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但是教师的课堂主导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两者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
通过教学,我发现这里的学生普通话较差,有的同学还不会讲普通话。身为语文老师,我认为有责任让同学们明确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因此我要求大家在语文课上以及在平时的交流中要讲普通话。

总之,短短21天,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总以为当老师轻轻松松,但是当我真正踏进这个行业,走上那三尺讲台,才明白:老师不仅要教导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教导学生们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们的行为习惯。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每当我踏入课堂,与孩子们在一起,我就感觉到对未来的希望;有时备课到深夜,满身疲惫,但一想到孩子们那些可爱的笑脸和声音,就感觉有一股暖流注入我的内心。都说教育是慢的艺术,可是我只有四个月的时间,我想对他们说:孩子们,我一定尽我所能,如你所愿。即使不能成为太阳,为你们带来光和热,我也要变作火把,为你们照亮一段前行的路!
指导教师:张子林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