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身体力行勤浇灌,支教花开别样红
2018-03-28

三周前,我们还是潍坊学院里一名被老师关爱、同学关心的学生,在学校领导、老师殷切的目光下,我们踏上了支教之旅,实现了人生路上的一次跨越。

从前的我不明白老师这个行业的重要性以及老师身上的责任感,只是从小在书本上学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辛勤的园丁,但是我们真的从内心深处懂当老师的含义吗?不知不觉近三个周过去了,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我真正的明白了何为教师,为什么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接下来我从几个方面来讲我的支教生活和感悟。
一、课堂篇

说起支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我上的一节课。到达支教学校的第二天,由于科学老师请假,我担任起了三年级一至四班的教学任务,在充分备课后,我满怀期待的走进教室,面对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我心中满怀激情,同时也有一些忐忑不安,这可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啊。在我脑海里,小孩子可能会害羞,可能会不善于表达。但是事实恰好相反,由于我是新来的老师,孩子们对新老师显示的很好奇,很兴奋,他们在下面不停地说话。一堂课下来,我拍了无数次的桌子,喊的嗓子近乎沙哑,我急切的想把我知道的一切告诉他们,然而现实却是他们并不想听,我的第一堂课,毫无疑问是失败的,没有任何经验的。下去之后,我找到了我的指导教师询问方法和经验,然后进行了自我反思,想出了一系列的方法来改善课堂纪律。

我当天立刻修正课件,每一环节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力求教学简单精彩有趣,让他们轻松的掌握知识。课堂纪律方面,我也采取了别的教师的做法,把规矩变成口号,例如“一二三”,学生会立马回答“我坐端”,并互相攀比谁做的端正,如果学生回答问题出现抢答状况,我喊一句“答问题”,学生会立马回答“先举手”,并将小手举起来,等待老师提问,课堂纪律会立马得到控制。同样的课,在另一个班级里确实收到了不错的成效。

在我看来每一堂课的失败挫伤的不仅仅是我的自信心,更是浪费孩子们的大好时光,就算只有短短半年,我也不想背上“误人子弟”、“不负责任”的名声。单单通过通过控制课堂纪律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师的不易与艰辛,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身上所背负的责任。
二、助教篇

支教第三周,支教学校对我们每个人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调整,我被安排教一年级六班语文,这一次,我是以一个助教的身份出现在他们的世界里,课堂上我会纠正他们的错字,课后我也会认真批改他们的试卷和作业,面对这一群更加天真烂漫的孩子,我喜欢他们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同他们交流,尤其辅导他们作业的时候,孩子表现得好动,听不进去,我耐心地讲解,他们有的孩子也是丝毫不放心上,久而久之,我感觉我的耐心一点点被耗光,同时我也意识到可能是我没有找到适合的方法与孩子们进行沟通。随后我开始试着听各个班的语文课,认真学习语文老师的讲课方式,关注上课的每一个环节,尝试着去发现他们的兴趣点,试着用更加儿童化的语言同他们交流。看着他们的字越来越漂亮,作业完成的越来越好,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在这人生的起点上,有机会尽心尽力的为这个班里的四十五朵红花的成长夯实基础,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三、生活篇

行走在校园里,听到孩子稚嫩地喊一声“老师好”,真的是发自肺腑的开心,那一瞬间你会觉得你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孩子的世界总是单纯又简单,他们笑起来纯净透明,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很开心。他们有时会偷偷塞给我一块糖,有时会让我帮忙打开他们水壶,有时他们也会炫耀他们背课文背的又快又好,每个孩子都想得到老师的注意和关爱,一名老师必须平等对待每一位孩子,同时也应该因材施教。随着能力的提升,我分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支教学校同时委派我担任一年级八班的副班主任,所以我必须得为自己的学生负责,对他们尽心尽力。奖励与严厉相结合,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他们在我眼里都是宝玉,必须精心雕琢,使他们从小就养成学习的好习惯,长大后他们会为此受益。

总之,我的支教生活中因为与孩子紧密地相处,我觉得过得很充实。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我明白了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会孩子们知识,更得让孩子们健身快乐的成长,让他们的心智逐渐建全。而且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何为教师以及老师在我们人生中的重要性。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表现的更好,更快的融入到教师的角色中去,为日后当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