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跨越时代的革命记忆 浸染骨血的红色基因
2018-04-19

为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学习老一辈敢为人先、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2018年4月12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名志愿者作为先遣队在实训中心张子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潍坊市市级机关干休所学习。活动分三个阶段:会议准备、登门采访和思考提升。

首先,干休所王所长及负责引导的五位工作人员与马院志愿者座谈。王所长代表干休所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然后他简单介绍了干休所的历史和所内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干休所伴随着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而诞生,是特定时期的历史产物。据王所长介绍,干休所的主要功能是为老干部提供日常生活服务、组织他们进行政治学习、鼓励他们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和挖掘弘扬红色文化。王所长最后就合作开展分享了三点看法:第一,活动应具有系统性;第二,活动要有深度;第三,活动形式以志愿服务为主。虽然干休所人手少,工作忙,但干休所愿倾其力量支持我们。最后张老师做了总结发言。

然后同学们以两人一组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干休所工作人员带领到老干部家中进行访问。接受采访的老干部有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士;有在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中坚领导;也有老干部的遗属。本次采访历时一下午,马院师生认真做好采访记录,仔细整理老干部们口述的革命往事,不漏过任何细节。后续材料整理发表工作将由干休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前辈虽年迈,我辈正当时。作为青年学生,在深受先辈事迹触动的同时,定会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并将之融入内心、融入血脉、融入实践,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指导教师: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