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习总书记北大考察讲话在我校引热烈反响
2018-05-05

 本网讯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潍坊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孙文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重要讲话,为在新时代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加载了强大推动力和能量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拼搏奋斗的意义所在。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潍坊学院将继续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夯实学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基,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好、传播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使学校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相辅相成、同向同行,在办出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在提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上下功夫,在亮出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立校底色上下功夫,锻造出忠于祖国人民,守住知识本分、依靠坚实打拼、能够担当责任的国家栋梁之才。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郎益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团委书记张晓静说,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就是对共青团提出的工作要求。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共青团改革的关键时期,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团员青年,牢牢扭住保持和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从严把牢政治方向,从严把牢思想引导,从严把牢组织建设,从严把牢团干部和团员教育管理。着力强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社会实践锻炼和道德品格养成,带领广大青年唱响“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强音。

  作为一线辅导员老师,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秀慧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肩上沉甸甸地责任。她说,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作为与青年学生最近的人,我们应该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润物无声地渗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让青年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要探寻青年成长规律,搭建多种平台,鼓励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引导他们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中国梦中。

  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张彭说,我们高校青年教师理应做到: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培养新时代的“五四”好青年;勤思考,细捉摸,在学习中践行工匠精神,切实提高自己的科研业务水平,并做好结合文章,提高自己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十育人”意识,切实增强育人本领,积极进行新工科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站在21世纪的高平台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有朝气,有蓬勃向上的活力以及向科研探索的信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靳好说,国家和政府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手握“利剑”的我们更应该有不断求真知的决心,不为生活的浮躁而迷乱双眼,沉静内心,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加快创新步伐,不唯书不唯上,坚定笃志,以德为本,以学为先,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助推巍峨华夏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