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原来我可以
2018-05-16

 

第一个月的支教时光感觉像是在战斗,在摸索中前进,不知道何时何地会有敌情,然后便是蒙着头进行扫射。这样的比喻有点过猛,但是却将我的晕头转向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个月的支教完全把我初来的热情都打消了,这些一年级的小朋友让我焦头烂额,他们就像一些散装的沙子,我怎么捧也捧不起来,只知道四面乱窜,最终便是一地散沙,每次上完课我都感觉像是刚刚打完一场大的战役一样。有时上完课我会一天瘫软在床上想:这难道就是我的支教时光吗,真的应该是这么糟糕吗!听着宿舍的其他人诉说着自己学校的学生是如何让他们感动,是如何的哄她们开心,我在想想我面对的一群一年级的小屁孩,连书包自己都不会收拾的小屁孩,哎,似乎感觉到了人生的差距!

不知不觉第二个月开始了,主任组织了听课活动,我的数学课被选中听课。万万没想到这次的听课,会成为我停止战斗的关键。

对于这次听课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我的预设里只要把课件设计的精美,多出一些练习题便会将一年级的数学课进行的很成功。但生成却并非我所想。课件设计的再精美,对于那些容易走神的小屁孩来说还不如手中的橡皮好玩。然后我尝试用语调的抑扬顿挫来吸引他们,然而还是毫无作用。后来我才知道,对于一年级这些方法是没有效果的,例如我以前总用特别大的嗓门进行讲课,一周下来嗓子哑了孩子们还是不为所动,因为一年级缺少自制力,让他们自觉控制自己是不可能的,需要的是老师时隔几分钟的严厉提醒,这样他们才会回过神来听一会课。我也一直认为一年级每课时讲的东西太少了,一会就讲完了,就该进行做题练习,但往往让他们做题和进行讲题时是最难管的时候,几乎每个学生都在走神,课堂变成了我一个人的课堂。后来我渐渐发现我的教学方法是错的,我觉得很简单的东西一会就讲完了,然后问他们:听明白了吗?他们回答听明白之后我的任务就完成了,我认为这一节课就很成功了。然而事实是,我发现我每次问的时候他们都回答听明白了,其实只有几个同学听明白了其余同学都还不会,做题错一大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听课结束之后主任和各科老师给了我肯定同时也给我找出了我的不足,在他们面前我将我第一个月的战斗情况一吐为快,他们边笑边给我出主意,仿佛一瞬间我感觉我拿到了将散沙聚拢的花盆,阳光瞬间照亮了我的顽皮的沙子们。我也发现了问题所在,慢慢摸索到了一年级数学的教学方法。

一年级的知识很简单,例如下册基本就是加减的算数,一课时也就是学一种类型的算数。拿100以内的加法(进位)这一课时来说,我们不应该用教大孩子的方法讲完例题之后用题海战术帮学生巩固,因为对于一年级一个例题一种算理他们要理解好久还有可能记不住,而且有很多学生只顾自己玩,可能我不注意他的时候他就啥也不听。在第二个月里我试用了循环提问的方法教学感觉很是有效。就是本着一个算理拿一个题讲完三遍之后,一个一个开火车式提问(换数不换算理)。这样他们才会紧张起来,而且通过提问你才能发现他们经常犯的错误,才会了解班里学生这一节课的掌握状况。当然提问时也要时刻注意其他同学的听课状况,时刻进行严厉提醒。这样一节课下来,题也做了不少,能重复二十几遍,班里大多数学生也能掌握。班里的课堂秩序也好维持,看着他们一个一个抬头认真的听课的样子我总是特别自豪。即使每节课提问过程中总有几个学生会惹得我大发雷霆,但是一节课结束之后的成效总觉得我一节课的奋战是值得的。

没有了战争的硝烟,感觉生活原来可以这么开心和宁静。这团一年级的沙子在我的手里越来越凝聚越来越得手,原来管理学生才是第一位的,管理不好学生的课堂像是战场,管理得当的课堂才是教师价值的体现地。

曾经我真的很伤心为什么我带的是一年级,他们啥也不懂,但是我现在发现一年级也有一年级的可爱。他们会在远处看到我跑到我面前深深鞠躬说老师好,那么小小的一个小人鞠躬的样子每次都把我萌化了。他们会在你说完谁帮老师拿这个之后,全班挤上来帮忙,争得面红耳赤。等等这些都是属于这些让人不省心的小屁孩的,他们有他们特有的可爱。

两个月呼啸而过,像是过山车一般,我还没仔细观察一下沿路的风景,车已经开进了第三个月。原来我可以,第二个月的我是可以的,战争已经停止,硝烟不再,课堂恢复平静,教学愈加有效,一年级的小屁孩,也可以有他们的可爱让我恋恋不舍。

 指导教师 张子林

 撰稿     曲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