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授课务行师者范 教书必奉育人先
2018-05-23

支教是我第一次进入学校,担起教书育人重任,在反复磨练下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换,褪去了一些青涩和懵懂,多了些成熟和理性。

刚开始与孩子们接触时,我是想利用年轻教师跟他们的隔阂代沟少先形成一个亲和不那么严肃的教师形象,让他们先喜欢上我,进而强调纪律推动班级的管理。然而我发现,现在很多学生思想比我想象中的要活跃,并且他们与网络等接触较多,行为和思想上比较早熟,附带的胆子比较大。课间休息他们都围在我身边问我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有很多小孩甚至都过来抱我,并没有真正的把我当成一个老师。这种情况下我通过与指导教师的沟通意识到,这样的学生最需要的不是有亲和力、随和的老师,而是要严肃、原则性较强、能压得住场、让他们喜欢的同时又不乏敬畏的老师。吸取借鉴了老教师们以前的管理经验,我决定采用严格的态度、赏罚分明的方法去管理班级。一个多月的时间下来,成效渐渐显现,一些问题学生不再那么随性,多了些自控能力。当然,习惯难改,问题学生的思想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转变成功的,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现在的我还在努力的路上。

二年级学生大部分都比较单纯、温和。他们相对来说更加内向、胆怯,让我感觉需要更多地培养他们对老师的喜欢、对课堂的兴趣。我采用更多的安抚、鼓励、表扬辅以幽默来对待。一点一点增加他们的信心和勇气。在春季运动会上班里有一个很不喜欢与老师沟通的小男孩,我利用给孩子们拍照的机会积极与他互动,这个小男孩最后在我的镜头前漏出了活泼开朗的笑容,慢慢的与我的沟通也逐渐多了起来。

我会继续保持谦虚、认真、积极的态度去向学校各位优秀的前辈教师学习请教,多做功课,多做反思,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在教学中实现自己价值。

潍坊市实验小学

汤晓彤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指导教师 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