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岁月静好,我们相伴前行
2018-05-23

时光荏苒,转眼间一个月又过去了。还记得听闻支教时间为四个月时的无奈呼喊“怎么这么久啊”,至此却已经走过了一半多的路程。没有不安,没有抱怨,反而是多了一份不舍,面对这一群天真活泼可爱的学生,知晓两个月后就要离去,心底一直在回响着一个声音—时间啊,慢些吧!

课堂交流小思:

这一个月,我历史课教到了第11课——元王朝的兴起衰落,我向同学们介绍了元朝疆域的广大、回族的形成、行省制度、对今天台湾及西藏地区的正式管辖等等问题。在教学中我和同学们一起探究,追本溯源,我们发现历史并不是教条的,更不是孤立的,我喜欢在教学中以小故事的方式把历史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明白历史是极具趣味性的,是生动形象的,学生学习的热情自然就会高涨起来,学习效率也会随之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地掌握住知识,而不是把课本上的内容一块一块生硬地背下来。然而,历史故事浩如烟海,而课本篇幅有限,增添的故事较少,而这时补充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

班级管理小思:

作为一名老师,班里总在一些同学让你印象深刻。一个男孩,才初中就是一米九的大高个,身体很壮。第一次见他时就想“不愧是山东大汉,真能长”。班级里有几个小男生比较调皮,课间操、路队、甚至是上课,不时就会搞些小动作,而这时,高高大大的男生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我找到他谈话,他第一句是“老师,怎么了,我保证作业都交了,也没捣乱”,我心头一乐,告诉他“你没犯错,是班里有几个同学不时捣乱,老师想让你负责管一管,你愿意吗?”,大高个马上说“好啊,我愿意”,又说“可是……可是我怕他们不听我的”。接下来,我在所有同学面前宣布,由他来管纪律,每天看着他提醒同学们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管理,班级纪律明显好了很多。

教学方法小思:

学生备考期中时我发现,学生的学习方法仍存在许多问题。为此,我一边以做题的方式让他们进行熟练度训练并一一讲解,引导同学们自觉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真切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取得好成绩,而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去努力,去拼搏。只要肯下功夫,结果自然会变好,即使不理想,但可以告诉自己我努力过了,并且一直在努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最好的年纪里,我们相伴前行。加油!

撰稿 罗兵

指导教师 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