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成长有足迹,成长有路径,我的大学我做主
2018-10-10

为使2018级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对大学有一个新的体会和认知,明确大学生活规划,找到大学生活的新方向,演泽自己精彩的芳华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9日晚七点举办“成长有足迹,成长有路径,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心理教育讲座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教师教育学院欧晓霞教授担任主讲人,由学工办主任赵静老师主持。

 首先由赵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主讲人欧晓霞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开始了。欧教授通过简单幽默的话语,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拉近了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此次讲座围绕如何做大学生活的赢家,怎样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等问题展开,老师以自己的大学经历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的阐明了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不同点以及初入大学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和人际交往能力等等,通过一个个案例和名校老师观点从生活、学习、人际交往障碍、情绪自我管理能力四个方面分析描述了大一新生矛盾心理和学习生活适应不良综合症,并与同学们热烈互动,推导出遇到问题时的做法和自我疏导方法。谈到沟通结构时,欧老师主动与同学们互动,让来自福建和广西的两位同学用方言向大家问好,但是方言大家并不能理解,而用普通话翻译以后,大家都恍然大悟,让同学们在感叹方言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形象地明白了沟通方式的重要性。互动的讲课方式带动了讲座的氛围和热情,将讲座推向高潮。

“珍惜你的大学时光,好好利用你的空闲时间,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独立思考者,发展自己的多元文化才能,大胆尝试,通过不断的成功和挑战来学习和成长,成为融汇中西的人才。”欧老师引用了《李开复写给刚上大学的女儿》中的一段话,点出大学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对大家提出了未来四年的期许。最后以鉴真大师泥泞留痕的故事告诉了同学们一个真理: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和简单的话,赢得了大家的集体鼓掌。最后赵静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讲座对大学和自己以后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拥有一个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生活!”老师们的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坚定的目标和美好的憧憬。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获益匪浅,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的的同时也明白了许多道理。时间是宝贵的,希望同学们抓在自己的青春时光,让自己不留遗憾,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以更加坚定从容的心态来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