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世界本就不公平,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2019-03-21

头等舱可以优先登机

银行VIP可以免排队

演唱会最贵的门票位置最好

 ......

真的,世界从来不平等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01·

越是不公平,努力才越有意义

综艺节目《明日之子》上有一个片段,是华晨宇看到自己喜欢的选手被淘汰,就说了句“不公平”。

他觉得那位选手唱得好,观众仅凭台上的几分钟表现就淘汰了他,根本看不到他在台下的努力。

同在节目的何炅说:难道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吗?

人生是场马拉松,最终胜出的人绝不会是抱怨者,而是一直不吭不响闷头跑的人!

·02

你所得的,就是应得的

浙大一位学霸因为一张密密麻麻的作息表走红。

作息表的安排,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半,一周每个时段的学习内容都精确到几点几分,学习状态可以说是争分夺秒。都已经考上很多人梦想中的学府,依旧一刻也没松懈。

有人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嘴上说努力的人很多,真正把努力坚持到底的人少之又少。

我们羡慕的那些人,然而他们所得的,往往就是他们应得的,如果你没有得到, 只有一个结论,那就是还没有做到位。

有位老师说得好:所有能真正让孩子提分的方法都是逆人性的。逆袭从来都不是传奇的一跃而上,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03·

应该知道现实的世界

之前一位河南的农民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暑期施工时,写在黑板上的一番寄语: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这就是现实,这里面饱含着一个过来人“我本可以”的酸楚。

我们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家长总把自己的苦和痛藏起来,只给孩子看最好的一面,给孩子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东西。

其实,我们应该把残酷的现实和成年人惨痛的教训告诉给孩子,如果可以,让他们亲眼去看一看,切身体会一下,比任何说教都管用。

这世界本不公平,这世界又异常公平,你得到的,其实都是应得的,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