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进公寓
2019-03-22

目前大多数高校的学生公寓已经发展成了集物业服务、学校管理、思想教育于一体的三方交融的重要阵地,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更是学生生活、学习、活动当中出现问题、矛盾最集中的地方,直接关系着学校管理水平。目前在学生管理工作当中,把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到公寓及学生宿舍这一环节还是比较薄弱的。针对这一问题,应加强全院师生的思想认识,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努力做到“安全第一”,周周讲,月月讲,遇到隐患随时讲。具体对策如下:

(一)完善并严格落实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做到勤检查、周通报,遇到情况及时处理;对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做到周周检查,月月评比,杜绝使用违章电器、吸烟、饮酒、打麻将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二)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机构,在宿舍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设立学生宿舍心理信箱,建立特殊群体的学生心理档案,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

(三)特殊时期(如学生节假日期间、毕业班实习期间、新生入学期间等)是普及安全教育的最佳时机,可利用班会、主题团课开展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四)依托学生社团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安全教育进课堂

目前高校也将安全教育引入课堂,但课堂教学仍重于安全教育,不可避免地使安全教育容易流入形式。为了强化教育效果,满足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需要,安全教育课程更应该在课程体系上规范并建立完善,才能更好地使学生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具体对策如下:

(一)将安全教育课纳入高校课程体系。安全教育课需由专任教师担任。任课教师可以从课程计划、课程讲授、考勤、课程实践、考核等环节入手,完善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的各个环节,使之成为常设性的、确实对学生实用的课程。授课内容可以涉及各种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技巧,如:如何应对突发火灾、紧急救援技巧、交通遇险救援、传染病预防等方面。

(二)加强安全教育实践课程。除了课堂教学以外,将课程的实践环节也纳入到教学内容中。例如在课堂讲授完有关逃生疏散内容后,以课堂为疏散地点,课后进行逃生疏散的演练,或者结合学生公寓楼的特点,开展宿舍消防逃生演习。

(三)更多地引入案例分析。抓住当代大学生学习、求知的特点,多方收集资料,将近年来发生的与大学生有关的安全案例现身说法,引发学生的思考,并增加互动环节,增强教学效果。

(四)开设增强防身技能的培训班。任课教师可以增加课外实训的课程,运用示范教学法、分解教学法、模拟教学法,讲授防范暴力行为的策略及动作技巧,增强学生自我保护及防御能力。

三、安全教育进网络

目前,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冲击着大学生的思想领域。如不能及时做好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就会被社会的非主流思想或非法分子所利用。高校要抢占网络教育新阵地,唱响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主旋律。具体对策如下:

(一)加强校园网文化建设,构筑大学生网上精神家园。学院可以开辟“红色阵地”,宣传党及国家的方针政策、时事热点,可给学生提供自由发言的一个平台;也可开辟诸如“师德标兵”、“感动校园人物”等栏目,将校园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先锋模范事迹在网上大力宣传,以榜样的力量熏陶他人,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还可开辟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题页面,普及安全知识,避免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搭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学院及系部可利用微博、qq群、邮箱及飞信等网络工具建立师生沟通的平台,及时解答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出现的各类困惑的问题,有利于将隐患扼杀在萌芽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