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大学生情绪管理
2019-04-12

为了保持健康的情绪,减少或避免不良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学生应该学会对情绪进行自我调适,学会保持良好的情绪。培养良好情绪的基本原则: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不同的人在面对相同的情景或遭遇时会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反应。有的人面对困难乐观向上,有的人面对挫折萎靡不振。这是因为人的情绪是受其人生态度所影响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使人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用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迎接各种各样的考验。

(二)培养豁达的胸怀

常常纠结于琐事而斤斤计较的人,很难保持良好的情绪。古语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要过于苛求他人,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大伤感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有阳光的一面就必定有黑暗的一面。从教训中发现经验,从失去中寻找收获,成为真正的成功者。

(三)培养坚忍的意志

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是磨练意志最好的方式。如按时作息,按时学习,按时锻炼等。在遇到困难时要正面迎击,用坚毅顽强乐观的意志去克服困难。在风雨中历练自身。培养自我控制能力,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对比训练,强化训练等方式克服恐惧懒惰忧郁的情绪,控制冲动行为的发生。

(四)培养沟通的艺术

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保持良好情绪的重要手段。学会对自我情绪的恰当表达和正确调控。对他人情绪的感知和把握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在语言和动作表达中,如果加入幽默成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幽默能展现人独特的风度和魅力,缓解紧张情绪,使氛围变得自然融洽。

培养良好情绪的基本方法:

(一)移情法

移情法就是把注意力的焦点从引起不良情绪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他事物或活动中。

1.冷却情绪

当不良情绪膨胀,即将爆发时,减低说话的音量,放慢说话的语速,深呼吸,在心中默数50个数,有利于使自己平静下来。情绪最易爆发的时间段一般在刺激点发生的30秒内。默数50个数之后,人的怒气会自然减弱,有助于实现自我情绪的控制。

2.转变环境

当你产生愤怒等不良情绪时,可以暂时离开让你产生情绪困扰的环境,最好是到让你感到宁静、舒适的环境中。如公园、景区或对你情感上有特殊意义的安全空间,避开矛盾的锋芒,有利于平静心情。

3.转移注意力

当你产生不良情绪时,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你感兴趣的事物上去,如运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