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新时代合格思政课教师
2019-04-13

2019年4月12上午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501教室举办报告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编书组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逄锦聚作了“如何讲好思政课,做一名合格思政课教师”的报告。

逄锦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参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受、体会与心得, 并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做一名合格思政课教师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主要从讲好思政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习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素质;遵循“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逄锦聚教授谈到,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三年多来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很欣慰。希望马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苦练内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教好书育好人,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把理论讲彻底,争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共同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