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
2019-05-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及其探索大学生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大学生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

主要途径有以下几点:

1.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教育工作者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以及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对受教育者施加一定的影响,帮助他们化解心理矛盾、减少心理冲突、缓解心理压力、优化心理素质,使受教育者的心态得以正常发展,保持良好的状态,形成良好的个性和思想品质,促进人格的完善及人的全面发展。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首要功能是促进和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基本目标是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3.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坚持点面结合的原则,不只是针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更多的是面向全体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注重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教育的结合和他人帮助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结合。

4.培育自我价值感.良好的自我价值感是个体适应社会、缓解基本焦虑、发展完善的重要资源,因而自我价值感是心理健康的核心,通过培育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感增进心理健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从调节自我价值感与心理健康的中介变量——社会支持出发,在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提出建立社会、学校、家庭、自我四个有效的支持系统以促进大学生自我价值感发展,从而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