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选择本身就是一次成长
2019-06-02

人生会面临很多次选择,在我们可以选择的时候都会有纠结或者困惑的时候,读书的时候我们有选择,是继续读高中还是读职校,读高中的时候我们有选择,是选文科还是选理科,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们还要面临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好在那个时候我们都有爸爸妈妈这个靠山,有的时候选择题是他们帮我们做的。

我们终究也会长大,读大学的时候,也会独立地去面对人生的选择。考研还是就业,这个选择题好像是无解的。

考研的人诉说考研的好处,提升学历层次,结识更加优秀的圈子和人脉,认识更多的优秀人才,思想的碰撞、知识的深度、研究的层次都是一面面充满魔力的镜子,考研,能够在更高的起点启动更加精彩的人生。

就业的人也说就业的好处,继续读书的出路还是要就业,就业不是书本知识的就业,而是专业技能在实践当中的就业,早点步入社会可以更加紧密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一样可以获得老板的青睐,早抢占资源,早抓住商机,早积累人脉,都是就业路上必须的课程。

每次有同学来问我该如何选择的时候,我也都是根据同学的个人性格、职业发展,两条路都有优缺点,选择权还是交给学生,毕竟人生的路都是需要独立完成。在就业的时候我们同样会面临选择,是到大型国企还是私营民营,是走到基层还是事业单位。

应该说,这时候的你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左右为难,说明你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思考良久,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无法抉择,是缺乏一个深层次的动力,不会一眼看到未来,但是内心深处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是你做选择题的根本依据。

从结果来看,选择是没有对错、好坏之分的,只有这条路到底是不是适合你,你的选择有没有有利于你的成长之路,这是关键之所在。

能有机会做选择的人,应该是一个注重发展的人,你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你去做选择。

曾有毕业的学生电话咨询我,是继续留在基层还是到机关工作,去了机关可能之前从事的专业研究会暂停告一段落,留在基层可能上升发展的空间和路径有限,我和他说,那是你在基层工作的实力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因为你是做事认真的人,不管在何种岗位只要用心去做,你就可以做到很好,这就是看重你的原因,选择尊崇自己的内心,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而是要继续用心用力地去做好。

后来,这位同学有了自己的选择,现在不仅专业发展的很好,个人成长也发展的很好。

选择,是大学里我们都会面临的关口,学生会、社团选择参加与否、学生干部选择去留,学科竞赛、互联网+、大创项目、发明专利选择是否申报,这本事就是一场成长,因为不是选择了就有结果,而是选择了就即将开始一段更加艰苦、更富挑战的奋斗之路、拼搏之路,还需要你的全神贯注和全力以赴,这样,才对得起你的选择,用行动的结果去验证选择的效果。

选择,就是深思熟虑、打量全身、审视自我,选择本事就是一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