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你被明天吓破胆,无非是又懒又有危机感
2019-06-14

一只蚂蚁,想变成龙,只要它还在为了这件事而奔,那一点都不可耻,谁还没点儿梦想呢。

一只蚂蚁,不想变成龙,它只想过温饱恬适的小日子,那同样不可耻,并非全世界人民都要过同一种人生。

但怕就怕,一只蚂蚁,一边睡懒觉,一边梦着龙,一边干着地上的那点活,一边逼着自己:我一定要搏击长空!这种行为,称不上可耻,却足够可悲;这样的人并不可恨,却足够可怜。因为他每天都会活在焦虑与恐慌中。

一边揣着要上天的欲望,一边又抗拒做出长翅膀的行动;一边想要飞,一边还怕疼。

然后,终日不安,不安,脑仁都快缩成个小孔,迷茫地问着每一个路过身边的人:求求你告诉我,我怎么才能……

怎么才能什么?怎么才能又风光又不沧桑是吧,怎么才能躺赢?两条路,要么给焦躁的心降降温,把欲望值调低一点;要么,你就抿紧嘴巴,正经且老实地为你想得到的一切;

去付出应有的代价,去承受该承受的痛感,去还上你欠天空的风。空手没什么,只要你不嫌弃自己两手空。想套狼也没什么,愿意拼命想追捕霸王龙都成。空手的同时还想套白狼?别闹了,洗洗睡吧。活得明白、不纠结、不焦躁的人,我见过两种:一种是安然派:我没有太高的念头,就想给自己多点时间,一步步慢慢来,我不求某个方面多牛叉,我求均衡,我知足常乐,我只想要小确幸。一种是野心派:我心比天高,与此同时,我往死争,我苦我累我乐意,我就是要拿成本换取我想要的人生,我不满足于现状,但我也不痛苦,我知道那个目标在那明摆着放着,我就放肆走就行。

懒惰的人只要真心想懒惰,他其实会活得挺好,因为他虽然没有很多,可同时人家也没想要很多。

同理,真正勤奋的人也不会心焦,一般真努力的人每天都挺爽的,我从没见过哪个向着目标流血流汗的人长吁短叹,没那个时间,他们的脑子里只有:明天应该进行到哪里了,距离天亮还有十分钟。

又想这样又想那样的人,活得最痛苦,因为他们是人,只有两条腿,却试图脚踏N条船,把自己活成个蜈蚣。还不忘问问伪成功学:您看,我是不是方向不对?您看,我哪个阶段是在做无用功?不用麻烦了,你每一步都是无用功。这就像房间里有一张床,有一台电视。上床可以睡觉。打开电视可以让你猛醒。

床上很舒适。电视机里有一万多种声音在告诉你:不走出房间就会死!就业难!时代浪潮已来临!三十岁之前不成功就会被活埋!

这个时候,你有两种选择。

一、关掉电视,睡觉。

二、砸掉小床,开电视,收拾行囊,西天取经。

可多少人选择了第三种:一边开着电视,一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妈妈走进房间,你对妈妈说:我睡不着。妈妈建议你:睡不着就出去走走。你说你困了,不想动。妈妈说那就把电视关了,好好睡觉。

你说:我还是想听电视里的声。妈妈这时候抽你一嘴巴,也是活该的。人生第一课:要么乐天知命,要么逆天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