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别停下生命的脚步
2019-10-23

“假如重新选择——做人的哲理。为人处世,谁都会面对无数个选择。别害怕错误的选择,每一次更正都让我们走向成熟。别担心选择的结果,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艰难的成长。所以,学位做人要先学会选择。”翻开书的扉页时,我便读到这行话。人生何不是如此。 还好,我还没错过《别停下生命的脚步》。

《别停下生命的脚步》是一本感动心灵的人生励志卷,或许还不为众所周知。融语言美、意境美于一体。它们有的语言凝炼、言简意赅;有的叙述详尽、丝丝入扣;其内容涉及到人生的方方面面,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了人生的种种道理。好的散文留香唇齿,可播百代之芳。 主要讲述的是人生的梦想与追求,生命的感悟与思考,人生的启迪与智慧。一篇篇华美文章,是作者用自己敏锐的目光捕捉生命的雨丝,用丰富的内心去感悟生命的真谛,用美丽的情怀追忆岁月的风尘,用睿智的大脑思考未来的命运。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包括做人的哲理、处世的哲理与智慧、战胜挫折的哲理及快乐人生的哲理。 其中,我最乐享其成,也是最欣赏的一节就是《感谢伤口》。《感谢伤口》讲的是一个3岁的男孩,患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留下一道很深的伤口,孩子换衣服时,看到伤口竟骇然而哭。边哭边说:“我永远不会好了。”妈妈心酸之余,揭开自己的裤子,露出剖腹产留下的刀口,对孩子说:“妈妈身上也有一个伤口,是因为当年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病了,没有力气生下你,医生把妈妈的肚子切开,把你救出来,不然你会死在妈妈肚子里。妈妈一辈子都要感谢这道伤口。因为你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和寄托。

这节以一个简短的生活中的小事引起思索。庆幸自己还有勇气承认失败,重新来过,并且把它当成时时警惕自己,匡正以往浮夸、矫饰作风的记号。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不同的心酸历程。我们正年轻,我们正风华,我们正处在人生的米字路口。社会繁复,现实更加残酷,我也曾徘徊,也曾无奈,也曾那么深刻的害怕选择。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对过往的正视,又该怎样去创造未来。 遇到过伤害、背弃、失败。那些都像深刻心中的伤口,天阴下雨还时不时的隐隐作痛。如果有可以擦掉过去的刷子可以将那些厚厚的痂从心上抹去,我也多渴望有那么一把。每当又一次的处于人生的低谷,伤痛便更加不约而同的从各个地方涌出,仿佛快被整个世界抛弃。直到有天成长、成熟。当我自信的走在人生的路上,原来从前一切都是如此可笑。伤口处仿佛也结出了美丽的花。感谢伤口,是因为它给我们人生路上上了最厚重的一课。

从这里的主要感悟:一是转移关注目标。你总是盯住一个暂时实现不了的目标,或者出现了和你的想法背道而驰的事情,此时要想走出这种困境,就要暂时改变目标,重新确定短期目标。二是调整心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记得有人对我说过,当你痛苦伤心时,就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快乐源,想想曾经认为很开心的事或场景,这样你才能走出困窘。

成长中的你和我,谁也免不了受伤。伤愈之后,会留下曾让我们记住疼痛的伤疤,也会留下曾给我们教训的记忆。伴着一次次受伤,成就了一步步人生。所以,那一道道人生的伤口,都值得我们去感谢、去纪念、去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