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教师从业技能经验分享交流会
2019-11-13

为让同学们不忘教师初心,争做合格教师,对从业技能大赛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师从业技能大赛,抓住机遇锻炼和展示自己,提高教师技能,2019年11月13日晚,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齐贤楼2109教室举办了“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教师从业技能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静主任、参加从业技能大赛并进行经验分享的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的李晨曦、宋文娟、赵金凤、林志鑫、于海洋五位同学,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

交流会伊始,主持人致开场白并邀请赵静主任讲话。赵主任的讲话传达了本次活动的初衷与目的,意在让同学们在观摩、学习、借鉴、交流中收获真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教师之路,并细致介绍了“华文杯”教师从业技能大赛与山东省教师从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让同学们对比赛情况有了初步认识。

接下来是回望赛场,授课展示环节,林志鑫、李晨曦、宋文娟、赵金凤四位同学的展示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的赞叹,引来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虽不是赛场,却胜似赛场,学姐们的精彩展示让同学们对从业技能大赛有了极大的兴趣。

在经验分享环节,于海洋为大家展示了参赛的心路历程与比赛路途中的风景。他说到,要多走出去看看,看看不同城市的风景,抓住华文杯全国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这个好机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盈。他还谈到,当自己的利益与集体利益、学院利益相矛盾时,要坚决维护集体利益,这也让同学们懂得了马院人要为马院做贡献,与此同时让自己得到更快更好的成长。林志鑫就如何选择参赛教学片段、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制作PPT、如何在试讲中进步以及答辩环节注意事项做了细致讲述,让同学们少走弯路,有的放矢,并告诉同学们,经历比结果更重要。李晨曦所分享的经验让同学们对山东省教师从业技能大赛充满了期待,她用实力证明了越努力,越幸运。李晨曦鼓励同学们要做一名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好老师,她的实际行动也对同学们将来的支教生活产生了指导作用。宋文娟细致地介绍了山东省教师从业技能大赛的举办目的并结合个人理想讲述自己的努力与成长,启示同学们要做到吃透教材,扎实准备,以不变应万变,只有做好十足的准备,才能做到赛场上的镇定自若。赵金凤比赛的经验以及注意事项展开经验分享,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参加比赛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对讲课能力的锻炼。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心中的疑惑都得到了解决。

展示的是风采,分享的是经验,传承的是品质。活动最后,赵静主任做交流会总结并提出了对同学们殷切的盼望,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争创佳绩,此次经验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同学们共同见证了学长们的风采,对从业技能大赛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相信同学们能够用收获的经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指导实践,进一步规划自己的教师之路,希望同学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的更高,走的更远。

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希望大家能一起共筑教师梦,始终携手前行!